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走進台南

2019年10月16日09: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15日電(記者趙博、許雪毅)“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15日在台南烏樹林糖廠舉辦開幕式。活動由辜金良文教基金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李蒼降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台灣知名作家藍博洲擔任策展。

  藍博洲表示,本次展覽在受日本殖民統治剝削最深的台南后壁烏樹林糖廠舉辦,具有代表性意義。台灣人民的武裝抗日至西來庵事件而告終,雖然每次行動都在日寇大規模恐怖鎮壓下失敗了,但是卻用血的事實揭穿了殖民政策的欺騙性,提高了民眾抗日的民族自覺,自此台灣的抗日民族革命運動也開始與祖國的革命運動互相聯系。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會長蕭開平、台灣霧峰林家第九代嫡后林光輝等嘉賓致辭表示,台灣人的原鄉與祖國意識長期被不正常的兩岸關系蒙蔽,殖民者不讓台灣人記得自己的歷史,若台灣人自己不找回來,這才是作為台灣人的真正悲哀。

  這是“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在台巡回展的第36站。展覽內容包括序言、誓不臣倭、始政與恥政、反佔領之戰、武裝抗日、殖民統治與教育、文化抗日、霧社起義、參加抗戰、民族純血的脈動、台灣光復等14個單元,具體呈現台灣人民在日據時期的反抗與犧牲。尤其突出了余清芳、江定、羅俊、吳思漢等嘉南地區各個時期的抗日先輩光榮歷史。

  本次展覽將延續至11月2日,主辦單位邀請地方民眾踴躍觀展,共同關注台灣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具體事實,進而重新反省台灣日據時期的歷史在當今台灣的意義。

(責編:李婷(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