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IP“組團”拓展大陸市場

2019年10月17日16: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0月17日電(記者潘清)頭頂夢想、勇氣和愛三色彩虹的OPEN小將,由“8咘”和“淘7蛋”“5花果”“小2魔”“萬4通”共同組成的搞怪樂園,以7隻流浪貓為原型、宣揚“領養不棄養”理念的“黃阿瑪”家族……

  正在此間舉行的“2019中國國際品牌授權展覽會”台灣館,這些在台灣頗具知名度的IP(知識產權)形象“組團”亮相,期待拓展大陸市場,聚集更多“粉絲”。

  台灣貿易中心服務業推廣中心高級專員張惠毓介紹說,中心征集了10家台灣文創企業參展,其中有近一半是首次來大陸“探路”。

  國際授權業協會今年8月發布的《2019全球授權市場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授權商品零售額達2803億美元,較上年增長3.2%。同期內地和香港的市場規模為95.14億美元,位列全球第五,年增速達6.8%。

  “文創產業起步較早的台灣擁有很多成熟的IP,大陸授權市場發展潛力和空間巨大,對台灣文創業者意味著很好的機會。”張惠毓說。

  率先布局的台灣文創企業已開始從大陸龐大的市場中獲益。飛躍文創旗下“戽斗星球”品牌開發了一系列療愈系扭蛋動物形象,大多擁有長長的下巴和逗趣的外表。公司副理謝杰峰表示,“戽斗星球”全球年銷售3000萬顆,去年進入大陸市場后銷量就達到300萬顆。眼下,“戽斗星球”正准備進軍大陸熱度頗高的盲盒市場。

  尚未進入大陸市場的台灣IP們躍躍欲試。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行銷部經理石昌國說,在台灣以便利店和超市為主要通路的OPEN小將,擁有玩具、食品、服飾、文具等數百個品項。公司正通過社交平台為OPEN小將進入大陸市場造勢,希望這個可愛的家族未來也能成為大陸消費者心目中的“網紅”。

  創立於2017年的“8咘搞怪樂園”品牌,則將目光對准了大陸的移展式親子樂園市場。必應創造專案經理許舒婷透露,正在與大陸合作伙伴洽談,相信“8咘”及其伙伴們能很快現身大陸,為孩子們帶來“最潮”體驗。

  除了新生代台灣原創IP,110歲“高齡”的丘比娃娃也在展會上現身,並應景地穿上了肚兜等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飾。總代理羅絲歐尼爾丘比國際智權有限公司品牌事業部特助楊宜霖表示,大陸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日益提升、“正版文化”逐漸盛行,令台灣授權業者對拓展大陸市場充滿信心。

  據介紹,台灣貿易中心曾多次組織台灣文創企業參加上海國際品牌授權展、香港國際授權展、日本東京內容產業展和韓國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展,協助業者推廣創意IP、掌握全球商機。

  “走過世界各地,業者們還是更青睞大陸。”張惠毓說。

(責編:李婷(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