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向“獨”拒統死路一條(日月談)

王大可
2019年10月23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黨代會不久前討論通過了所謂“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這個所謂“新決議文”,打著世代共贏旗號,販賣的卻是抗拒統一、追求“台獨”的私貨。它充分暴露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蓄意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本來面目,充分証明民進黨及其當局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麻煩制造者、島內社會和諧的撕裂者和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破壞者。

  為何這麼說?且看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的說法。他毫不遮掩地表示,“新決議文”有幾項“核心精神”,包括堅定維護“台灣主權立場”,明確反對“一國兩制”﹔持續深化“國防”自主,並強化“民主防衛”相關法制﹔未來台灣將不局限在海峽兩岸的一側,而是清楚地以“太平洋的台灣、世界的台灣”來定位自己,強化和區域、國際經貿的連結雲雲。

  不難發現,“新決議文”撕下了“維持現狀”的遮羞面紗,不但無視“九二共識”,更是明言反對“一國兩制”,其目的是激化兩岸對立對抗、壓制廣大台灣同胞改善與發展兩岸關系的呼聲,惡意操弄兩岸議題謀取選舉私利。民進黨鐵了心要繼續謀求對抗,“獨”性難改的嘴臉,躍然紙上。

  在“新決議文”中,看到“全球的經濟趨勢、區域情勢與世界秩序,都出現了重大變化”,民進黨見獵心喜,自以為撿到了槍。具體而言,就是在當前國際大環境下,台灣有機可乘﹔趁暴力激進分子制造的香港亂局,橫插一腳。通過“新決議文”,民進黨企圖進一步污名化“一國兩制”,離間兩岸民心,打算在向“獨”拒統的邪路上越走越遠。緊隨“新決議文”之后的所謂撐港“大游行”和蔡英文“雙十講話”,更加清晰地印証了這一點。

  一方面,民進黨挾洋自重,在香港問題上賣力吆喝,打著所謂民主、人權的旗號,與域外勢力和亂港分子沆瀣一氣,積極充當西方反華勢力牽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馬前卒。另一方面,他們極力渲染大陸威脅。跟“新決議文”一脈相承,“雙十講話”充斥著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企圖借污蔑攻擊制造仇視大陸的島內氛圍。看似底氣十足,實則色厲內荏。

  從島內看,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遭受空前挫敗,在經濟社會發展上低效無能,酬庸政治近來引發一系列亂象,物議紛紛。從兩岸看,大陸今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某些人如坐針氈,感受到了空前壓力。一中原則已經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近期台灣連續“斷交”,成為民進黨當局執政的阿喀琉斯之踵。內外交困之際,“新決議文”的出台,正是民進黨當局努力凝聚支持者,同時又掩蓋其執政無能的關鍵一招。

  畢竟,2020台灣“大選”在即,陷入執政焦慮、選舉焦慮的蔡英文當局,為了勝選自然是不遺余力不擇手段。“新決議文”的如意算盤,就是借由向“獨”派靠攏,鞏固綠營選票的基本盤。天大地大,選票最大,號稱創新,新瓶舊酒而已。只是機關算盡,誤了卿卿。台當局為選舉搞對抗沒有出路,搞“台獨”更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當年陳水扁早就說過,做不到的就是做不到。作為暴沖型“台獨”前輩,講的這話可是“實踐出真知”的金玉良言。

  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和平發展是兩岸關系利基。民進黨倒行逆施,把兩岸關系推向對抗和隔絕,其結果隻能使台灣民眾難蒙其利反受其害。民進黨要與人民為敵,與歷史大勢為敵,兩岸人民決不答應,民意決不會站在民進黨一邊。大陸並不介入島內選舉,對於民進黨試圖借助“新決議文”搞勝選那一套把戲,不會隨之起舞。但對民進黨操弄香港亂局,影響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觀感,反對“九二共識”不能不保持警覺和關注,甚至有所反應。

  如果台當局自以為得計,繼續操弄統“獨”議題玩火,甚至玩過了頭,大陸的絞索隻會越勒越緊,屆時兩岸攤牌甚至戰火相向,相應苦果要所有台灣人民來承受。萬一到了局勢不可控的地步,回頭再看民進黨這種做派,不只是賭上政黨的政治命運,更是賭上兩岸和平及台灣未來發展前途。

  當今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戰略機遇期。在這一過程中,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渾水摸魚,借機抗拒統一進程,毫無疑問,隻能是痴心妄想,白日做夢。玩火自焚,智者不為。螳臂擋車,又有何益?飲鴆止渴,更是死路一條!

(責編:岳弘彬、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