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現場直擊,濃情兩岸!中華兒女共繪新時代《富春山居圖》

2021年06月02日10:5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題記】

  十年合一卷,兩岸話團圓。今年是《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事實証明,兩岸融合發展大勢不可逆,兩岸同胞走親走近不可擋﹔兩岸同胞感情無懼分裂勢力干擾阻礙﹔兩岸融合發展前景愈發可期。中國台灣網全程參與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指導,在浙江舉辦的《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紀念會及相關配套活動,並推出系列重磅評論,此為第三篇。

  6月1日,《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紀念會及配套活動在浙江杭州舉行。兩岸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兩岸青年等近400人參會。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中指出,離散百年的畫卷終有合璧,兩岸同胞相向而行、融合發展,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就像錢塘大潮奔涌、富春江水一往無前,勢不可擋。

  《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強化了兩岸同胞,特別是年輕台胞對兩岸同根同源的認識,增強了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近年來,大陸方面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持續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台灣“東森新聞雲”的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82.5%的台灣民眾認同台灣地區的文化基底是中華文化﹔另有高達89.2%的受訪民眾認為“保存中華文化是台灣發展觀光與文創業的最大優勢”。事實証明,在民進黨當局大肆推動“去中國化”的背景下,大部分台灣民眾對於中華文化依舊保持著高度認同。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正是依托兩岸共同的文化基因,書寫著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對山川故土的思念以及對融合發展的期待。

  《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鼓舞兩岸同胞增強文化自信,攜手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於民族復興的寶貴資源和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以及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和積極踐行,並對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堅定信心。

  一直以來,島內“台獨”分裂勢力通過灌輸、洗腦、打壓統派人士等“綠色恐怖”方式,企圖削弱甚至割裂兩岸的文化血脈聯系,磨滅台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這種數典忘祖的分裂行徑,兩岸同胞應該高度警惕和堅決抵制。

  《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激勵兩岸同胞同心共繪新時代《富春山居圖》,並肩共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更要有新作為、新發展、新氣象。

  作為今年以來首個大型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以“畫合·夢圓”為主題,充分體現了兩岸同胞在弘揚中華文化、傳承民族精神上的共同追求。在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中,兩岸青年和基層代表結合自身創業就業經歷,講述了各自參與建設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的真實故事。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則表示,十年來,浙江已然繪就一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今年,包括中國台灣網在內的眾多兩岸媒體均針對《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進行了深入報道,為兩岸同胞及全球華人全景式呈現活動每一處亮點和每一個動人細節。中華兒女一同回顧合璧盛舉,延續文化根脈,讓活動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其中,#富春山居圖合璧十周年#微博話題一度登頂微博熱搜榜,隨著活動推進,相關圖文、視頻、直播報道不斷涌現,話題討論熱度持續高漲。截至6月1日15時,該話題閱讀量近6000萬,討論量超過1.2萬。在中國台灣網官方微博下方,廣大網友關於合璧十周年紀念活動的討論也相當熱烈。關注山水合璧,期待兩岸團圓,成為網友們的共同心聲。

  近期,島內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大陸方面對廣大台灣同胞的健康安危深感關切。民進黨當局任由政治心魔作祟,不斷玩弄政治把戲,置民眾生命健康安危於不顧,是極不得人心的,必將自食惡果。劉結一在致辭中強調,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願意盡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渡過疫情防控難關,希望廣大台胞盡快掃除障礙,有效控制疫情,確保生命健康安全,恢復正常生活。

  紀念過去是為了開創未來。通過視頻致辭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則表示,“兩岸之間的合璧終究能水到渠成”,“兩岸大局的合璧、畫合夢圓也終將指日可待”。這是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期昐。

  我們期待,在《富春山居圖》合璧的下一個十年,兩岸同胞,特別是兩岸青年,能夠在兩岸融合發展中攜手打拼,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攜手繪就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畫卷。(中國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