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國光劇團發表新作 展現台版“清宮大戲”

2019年10月23日08: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國光劇團發表新作 展現台版“清宮大戲”

  新華社台北10月22日電(記者彭培根、趙博)台灣傳統藝術中心下轄國光劇團創作的戲劇作品《夢紅樓·乾隆與和珅》,將於12月6日至8日於台灣戲劇院登場,為觀眾展現台灣版的“清宮大戲”。

  據介紹,該劇由唐文華、溫宇航兩大生角領銜主演,大膽引用文學經典《紅樓夢》,從“鏡花水月”的《紅樓夢》中,切入乾隆與和珅的君臣關系,開掘觀覽清王朝衰敗的獨特視角。

  “許多人剛聽到劇名會以為是兩出戲,但這部劇妙就妙在清宮歷史與《紅樓夢》展開對話,乾隆、和珅跟王熙鳳同框。”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說,“這不是一種小創意或小聰明,而是基於大量有關《紅樓夢》和清史的資料閱讀,其中擁有深厚的學養和人文底蘊。”

  本劇主要描寫乾隆晚年與親信大臣和珅的諸多互動,講述和珅一步一步揣摩上意,設立“議罪銀”制度替皇帝充實內務府,撫慰乾隆畢生無法抹去的喪妻之痛,終於成為乾隆親密的心腹。劇中,兩位《紅樓夢》中的女性角色王熙鳳和秦可卿作為虛幻人物登場,凸顯兩大生角的互動。

  該劇編劇林建華表示,關於乾隆與和珅的影視作品有許多,而大陸演員王剛飾演的和珅形象更是在台灣深入人心,自己在作品創作中希望能夠跳脫出來,重新挖掘人物和歷史,展現一個新的形象。

  該劇導演戴君芳此前曾數次前往大陸交流,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在上海參加戲劇《十八羅漢圖》的交流活動。雖然《夢紅樓·乾隆與和珅》還暫未有大陸演出計劃,但她希望能夠將更多的作品帶到大陸與戲迷分享。

  台灣國光劇團成立於1995年,以現代化、文學化為發展核心,導入企業管理經營思維。《夢紅樓·乾隆與和珅》是該劇團繼2014年《康熙與鰲拜》、2016年《孝庄與多爾袞》之后推出的第三部“清宮大戲”。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