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蔡當局對“陳同佳案”立場多變 馬英九批“發夾彎”

2019年10月23日14:2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台媒:蔡當局對“陳同佳案”立場多變,馬英九痛批“發夾彎”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尹艷輝】在台灣殺害女友、觸發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香港嫌犯陳同佳有意赴台“自首”曾被台當局拒絕,台陸委會22日又要求特區政府協助台方人員去香港帶陳同佳回台灣,台灣“中時電子報”稱台當局立場多變。而當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23日被問到會不會認為蔡英文“發夾彎”(意為政策主張轉彎)的問題時,他笑稱,“當然是”。

  綜合台灣《聯合報》、“中時電子報”等媒體10月23日報道,馬英九23日在出席一場活動時稱,蔡當局決定接受陳同佳來台投案,這是正確的決定,符合《刑法》規定與人道原則,應請求港府幫助陳同佳釋放以后到台灣來。但馬英九提到,在此之前,台灣要解除對陳的入境管制,陳才能夠入境,在這種情況下才可能完成他投案行動。

  馬英九表示,香港方面22日晚發布消息稱台方的人不能到香港去押解。他認為,雙方應不在對方境內行使公權力的前提下相互合作,台方也不會容許其他國家的警察到台灣來押解。

  有媒體記者詢問,會不會認為蔡英文是“發夾彎”?馬英九說,當然是啊,“哪一件事不是,舉一件看看”。此外,針對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對人權雙重標准”,馬英九則表示,像這樣無聊的批評,他不回應。

  此外,國民黨2020參選人韓國瑜在臉書談及“陳同佳案”時表示,之前民進黨當局推諉放任的態度差點讓台灣的法院通緝令淪為廢紙,如今說法雖然180度“發夾彎”,但終於有了些實際作為。

  陳同佳與女友潘曉穎都是香港籍,陳同佳涉嫌於去年2月在台灣殺害潘曉穎,后逃回香港。因台灣、香港兩地沒有“引渡協議”,香港方面無法就陳涉嫌在台灣殺人一事進行檢控,僅能就其在香港所涉的“洗黑錢”相關罪名判刑。

  因涉嫌在逃回香港后使用潘曉穎的提款卡盜提財務,並取走其相機和手機,陳同佳在香港被控兩項盜竊罪和一項處理贓物罪,並於今年4月12日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承認四項處理犯罪得益罪。同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判處其監禁29個月。經減刑,陳同佳於10月23日刑滿釋放。據港媒報道,陳同佳日前已向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信,稱願赴台灣“自首”。

  對於此案,台當局先是在17日要求特區政府“積極續押追訴”,其后又於20日拒絕陳同佳入境投案“自首”,22日談及此案時,台當局又聲稱台方將派人到港確認陳同佳身份並將其帶回台灣,希望港府能協助。

  對於蔡當局的做法,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批評,這一系列做法出爾反爾,實際上是在“踢皮球”,但台當局的“腳法”不怎麼樣,實際上給案件的妥善解決制造了障礙、設置了法律難題。

(責編:劉晗璐(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