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一屆“重慶·台灣周”舉行

渝台攜手演繹合作共贏新篇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9年10月25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灣嘉賓在重慶考察了解文創旅游產品。
  (資料圖片)

  “我很喜歡重慶,重慶人很熱情、重慶美食很誘人,重慶經濟更是‘熱火朝天’。”對於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說,去重慶已經成了他的習慣。在他看來,重慶優勢突出,發展前景廣闊。推動渝台交流合作更是他的職責與使命。

  近日,第十一屆“重慶·台灣周”在重慶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嘉賓齊聚山城,共同探討兩岸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共敘同胞親情和友誼。

  看好重慶發展機遇

  “祖國大陸著眼於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根本利益,服務於包括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人民,祖國大陸始終是台胞、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裴金佳在致辭時表示,歡迎廣大台胞、台企利用“重慶·台灣周”這一重要平台,更加深入了解重慶,率先分享重慶發展機遇,深化渝台交流合作。

  作為西部地區的直轄市,“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重慶發展機遇眾多,前景廣闊。在本次“重慶·台灣周”活動上,許多來自台灣的嘉賓表達心聲,看好重慶機遇。

  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台灣有很多大企業很早之前就來到了重慶,這些企業當年就看到了這裡的發展潛力,很有眼光。

  聚力成半導體(重慶)有限公司董事長、台商葉順閔分享了企業落戶重慶的體會。“重慶物流暢通便利,產業配套完整。同時,這裡的服務也讓我感受到滿滿的誠意。國家的31條惠台政策和重慶的58條惠台政策等,都為台商在重慶發展提供了扎實的政策支持,也為台企節約了一定的成本。”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重慶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749家,累計合同台資285.61億美元,累計實際利用台資62.78億美元。

  共同探索5G應用

  坐在室內的椅子上,戴上VR眼鏡,操作操縱杆,在5G技術的支持下,體驗者可以實時看到戶外的實時交通路況,並隨時對車輛行駛做出反應。這便是此次“重慶·台灣周”活動上的遠程駕駛體驗現場。來自兩岸的嘉賓不亦樂乎地體驗這項“黑科技”,驚呼“太神奇了!”

  作為“重慶·台灣周”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信息通信合作發展研討會受到兩岸代表們的關注。與會代表們集思廣益,為兩岸合作發展建言獻策,共同探索5G技術創新和行業應用,助力兩岸發展。

  “兩岸在5G標准制定、學術交流以及企業間合作等方面均有很多互補發展的地方。”兩岸企業家峰會信息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副召集人吳家農指出,希望本次研討會進一步加強兩岸在5G技術開發和應用創新領域的合作,大力推動產業智能化轉型升級。

  “我認為,未來大陸將在5G標准制定上擁有更多話語權。但在5G關鍵零組件的使用上,台灣廠商掌握著不少核心技術。”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發言時說,未來兩岸應更好地利用5G新引擎所帶來的發展契機,互利合作,實現雙贏。

  火樹銀花照見友誼

  8個熊熊燃燒的火爐在廣場圍成一圈,競技龍、龍把子、大儒龍依次上場。在舞龍隊員們的操縱下,長龍不時擺出戲珠、翻騰、旋轉飛翔的姿態,引來觀眾的一致叫好。現場飛舞的鐵水如火樹銀花,照亮了廣場的天空,映照出兩岸嘉賓們臉上燦爛的笑容。

  作為第十一屆“重慶·台灣周”的分項目,渝台友好鄉鎮交流參訪活動近日在重慶銅梁舉行。來自台灣彰化縣的近200名基層代表和當地民眾一起,體驗舞龍表演,合唱《我們是一家人》,讓龍舞廣場化為歡樂的海洋。

  此外,2019“渝台書畫名家藝術聯展”、第五屆“台協杯”慢速壘球賽、渝台圍棋文化交流賽、第三屆渝台“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周、第七屆“台灣青年菁英重慶行”交流等文體和基層交流活動也都如火如荼地舉行。兩岸嘉賓們積極互動,感受同胞之情的溫暖。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