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輿論關注ECFA明年屆滿10年是否將面臨終止 國台辦回應

2019年10月30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劉潔妍 崔越)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廣記者提問:針對輿論關注ECFA明年屆滿10年是否將面臨終止,台陸委會日前稱,不樂見大陸因政治因素停止落實兩岸有關協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ECFA簽署以來,大陸方面切實履行承諾,保障ECFA順利生效實施。截至2019年6月底,貨物貿易早期收獲產品,大陸對台累計減免關稅約375.3億元人民幣。特別值得指出的是,早期收獲產品清單給島內中小企業以及農漁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巨大利益。從2010年到2018年,早收清單中台灣對大陸出口農產品增長了兩倍,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第一大市場。

早期收獲計劃的降稅安排與開放措施僅僅佔兩岸貿易與市場開放的一小部分。遺憾的是,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ECFA后續服務貿易協定簽署未能生效,貨貿協議商談被迫中斷,ECFA無法惠及更多台灣同胞。誰在為兩岸同胞和兩岸業者謀福祉,誰為謀取政治私利而損害兩岸同胞和兩岸業者的利益,一目了然。

(責編:賈文婷、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