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堅決反對台灣與我建交國進行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

2019年10月30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劉潔妍 崔越)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東森電視台記者提問:兩個問題。一是,日前韓國瑜和蔡英文針對兩岸關系各有說辭,請問對他們的說法有何看法?第二個問題,大陸與新加坡簽署了《國防交流與安全合作協定》,大陸是否會要求新加坡終止與台灣的“星光計劃”?

馬曉光首先回答第二個問題,他表示,有關中新兩國國防交流和安全合作的事宜,請你向國防部咨詢。在涉台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堅決反對台灣與我建交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

在回答第一個問題時,馬曉光表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也不容分割,這是兩岸關系的現狀。在這樣一個框架下,兩岸應該堅持“九二共識”,秉持民族情、同胞愛來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平等協商解決彼此分歧和問題。我想這是兩岸關系正確的相處之道。兩岸關系發展30年的歷程,從正反兩方面都提供了這樣的實例。台灣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都應該把真實情況和道理如實告訴台灣年輕人,隻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系的發展才能夠可長可久、共創雙贏。

(責編:劉葉婷、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