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法案”?美國又坑台灣(日月談)

王  平
2019年11月0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聯邦參議院10月30日通過“台北法案”。該法案據稱是美國因應台灣的“斷交潮”所設,主要內容大抵可概括為:其他國家不准跟台灣不好,否則將面臨美國威脅。這裡頭的邏輯實在奇葩:美國自己都跟中國大陸建交,為何不許其他國家仿效?

  這項法案在美國參眾兩院醞釀期間,台灣島內綠營情緒亢奮,稱之為“台美關系升溫”又一實質性動作。說這話的有兩種人,一種是職業政客,時刻在表演,表面上歡欣鼓舞,心裡在計算選票。另一種是糊涂蛋,他們是真高興,真的相信美國在“維護台灣利益”。

  近幾年,美國出台了一系列與台灣有關的法案,2016年重申“與台灣關系法暨‘六項保証’為美台關系基礎”、2017年通過“台灣安全法”、2018年通過“台灣旅行法”“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台灣國際參與法”……“護台大法”可謂層出不窮。然而問題來了,哪項法案對台灣有過實質性幫助?

  有識之士早就發現,美國的涉台法案都有一個共同特征:口惠而實不至。以“台北法案”為例,它並非行政命令,沒有實際約束力,如何執行、執行到什麼程度,鬆緊帶完全掌握在美國政府手中。說白了,所謂“台北法案”,充其量一紙空文而已。美國的系列涉台法案,除了讓民進黨當局“嗨一下”,趕緊加碼買一堆美國天價廢舊武器外,別無效用。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這個問題上,美國自己也不止一次表過態。可如今,對於想與中國建交的其他主權國家,美國卻加以恫嚇、粗暴干預,大搞政治霸凌,這是怎樣的“雙標”?美國的“台灣牌”,已經無理到不能自圓其說了。試問,世界上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打算怎麼“不跟你們玩”?對此,外交部回應一針見血——這毫無道理,也自相矛盾。

  “台北法案”連基本邏輯都不能自洽,背后用意和美國其他涉台法案如出一轍——隻要能打“台灣牌”遏制中國,哪裡顧得上什麼公理正義?美國的關切點永遠隻有一個,就是美國利益,至於台灣會受益還是會受害,美國才不放在心上。

  被美國當棋子,台當局卻甘之如飴,主動投懷送抱。蔡英文“叩謝”稱,美國此舉“強化我們的信心”。如果蔡當局真的因此而“信心”膨脹起來,那可是相當危險。蔡英文上台以來,不斷升高兩岸對抗,煽動兩岸敵對情緒。現在山姆大叔在旁煽風點火,台當局若自恃有了靠山,兩岸政策恐怕會變本加厲更趨激進,令本就處於危險邊緣的兩岸關系更加緊張。

  兩岸是命運相連的一家人,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台當局炒作“大陸威脅”,一意“聯美抗中”,殊不知“台獨”才是兩岸關系和台海和平最大的威脅。台當局若被美國牽著鼻子引向火坑還自以為得計,前途危矣。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指望打“台灣牌”迫使中國讓步,徒勞必矣。

(責編:劉晗璐(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