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身障人士用才藝展現“弦月之美”

2019年11月04日09: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3日電(記者許雪毅、趙博)“我一生下來就幾乎全盲,這聽起來很悲情,幸好我遇到‘弦月之美’,人生不會那麼無奈。”台灣視障歌手、主持人朱萬花3日在舞台上說,作為“弦月”,我們一樣可以散發美麗的光芒,照耀大地。

  當日下午,2019第二十三屆“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在台北上演。這是台灣身障人士的年度才藝演出盛會,旨在吸引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加以關注。

  “沒有聲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翅膀,一樣可以飛翔﹔沒有手腳,一樣可以跳舞﹔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圓滿……”由多位肢障演員組成的舞蹈團“弦月舞集”開場演繹主題曲《弦月之美》,希望讓大家體會到“弦月滿月都是月,滿月弦月一樣美”的真諦。

  約兩小時的時間裡,10多個節目精彩上演:出生時隻有3個手指正常的“三指歌手”蔡佩芙,在“生命故事分享”環節講述初二陪同學參加歌唱比賽結果自己脫穎而出的故事,告訴大家人生可以開啟另一扇門﹔曾受邀到大陸參加2010上海世博會演出的視障聲樂家徐百香,用動聽的客家歌謠《摘茶細妹》和《天光》鼓舞人心﹔就讀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系的邱彥暄,幼年感冒吃藥導致聽力損傷,但他突破身體藩籬找到音樂之路,此次用笙樂演奏《青花瓷》把大家帶到美妙境地……

  本屆才藝大展分別有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等跨障別的身障人士,展現藝術表演無障礙的魅力。演出內容包括訪談、歌唱、默劇、舞蹈、樂器演奏等。

  壓軸的“弦月心光”服裝秀以嘉年華方式展現不加掩飾的“缺憾美”,多位肢障模特或身著旗袍,或穿上洋裝,把整個才藝大展推向高潮。最后,台上台下一起揮手合唱《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歌聲回蕩在會場上空,大家紛紛起立鼓掌。

  活動策劃人、台灣青少年輔健勵進會理事長曾一士在《弦月宣言》裡表示,我們一方面期望殘障朋友能夠具足自信,悅納自己,坦然、自在地發揮多樣才華,充分展現其“弦月之美”﹔一方面期待社會各界都能夠懂得欣賞“弦月之美”,積極肯定殘障朋友的生命價值,並公平地給予他們發揮才華的機會。

(責編:楚天舒(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