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6條”的暖意與蔡當局的寒風(日月談)

任成琦
2019年11月07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古希臘寓言家伊索有則寓言,寫的是北風和太陽爭論誰的威力大,能把人們身上的衣服剝掉。北風呼呼吹,人們怕冷就裹緊了身上的衣服。而太陽溫暖照耀著,人們自然而然脫下了外套。

  結局不言自明。如果拿到政治領域來,這篇名為《北風和太陽》的寓言也不難看出寓意。那就是民之所欲,政之所向。就兩岸關系來說,尤為如此。

  民進黨當局動輒自稱代表“台灣主流民意”。可實際上在干什麼呢?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協商停頓,官方交流陷入冰封。即使這樣也不思悔改,繼續操弄意識形態,欲出台“中共代理人法”,讓奔走在兩岸的人感受到了陣陣寒意。

  反觀大陸,11月4日最新出台的“26條措施”,誠意滿滿,善意滿滿。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話:“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不斷釋放利多,主動、積極、持續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讓台胞感受到了暖意。

  “26條措施”可以看作去年“惠台31條”的“升級版”,是一年多來大陸各地台辦頻頻聽取台商意見后,所推出更具體全面的對台措施。據了解,未來各地還會有地方版實施意見,如同艷陽持續高照。

  今年以來,民進黨借“反修例”,在選前拼命操作冷面“仇中牌”,原盤算激怒大陸以鐵面對冷面,好撈選舉利益。但如今大陸拿出火熱的“26條措施”,順應和平發展的兩岸主流民意,讓“反中”牌落空,台當局也形同遭到“當頭棒喝”。

  但“反中”慣了的民進黨並不願意反思。對綠營而言,大陸任何惠台措施都是居心叵測的“特洛伊木馬”,試圖繼續用“統戰”等抹紅伎倆來掩飾自己執政無能。

  問題是,台灣民眾不是傻子,“26條措施”更具可操作性,在陸台商、台青乃至台灣民眾,會感受不到?主流民意真會支持民進黨因“仇中”就把台灣用圍牆困死的做法嗎?

  綠營若輪番上演口水戰,隻能自陷困境左右為難。一味謾罵攻擊,肯定阻止不了部分台灣民眾選擇“用腳投票”。如果綠營一味勸阻,又在島內端不出惠及民生的政策牛肉,更是彰顯其執政無能。看在部分台灣民眾眼中,當局甚至成了其前途發展的攔路虎。

  用台媒的說法,“26條措施”不隻反將蔡當局一軍,更是向台灣民眾射出“攻心箭”。有台灣網友分享過去在海外旅游遇到狀況,前往大陸領事館求援的經驗,並表示“有在國外出事的人就知道,這點最實際”。以此反觀,更凸顯蔡當局在兩岸交流上的僵化,以及對台商事業發展、台灣民眾權益的漠視。

  回到北風和太陽的故事。民進黨雖一再刻意挑舋吹冷風,但翻開“26條措施”,條條切中了台胞的現實需求,對台當局“逢中必反”有很強的穿透力,對兩岸一家親有很強的號召力。即使台灣當局有關方面不接,大陸方面照做。畢竟,艷陽出來,北風之寒必將漸漸抵消散去。這是自然規律,也是社會規律。

(責編:馬昌、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