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這就是台灣的高教嗎?(聲音)

2019年11月16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少子化沖擊高等教育已不是新聞,“考上大學不難,考不上大學才難”的怪現象行之有年。大學面臨著招生不足、教育質量下降、科系設置失衡等問題。對此,台灣主管部門遲遲拿不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造成家庭、學子、學校皆輸的局面。正逢選舉,教育作為一大議題又被提出來討論,大學教授黃丙喜投書台灣媒體表達憂慮。文章摘發如下:

  台灣的錢用來養蚊子好,還是養孩子好?大學教育問題終於端上了選舉的台面。其實除了大學生的游學、學貸等經費問題之外,台灣高等教育更深層的畸型現象卻還沒有被候選人們看到。眼看大學在未來5年內可能倒掉一半,不少私立大學現在怕學生退學已到了師道不尊的地步,但教育主管部門卻隻會拖延度日。

  最近教育部門召開一項產學座談會,官員高唱高教翻轉、技職創新,私立大學校長們卻個個訴苦,他們當前的要務是要活下去。對於一個陷入危急狀態的組織、制度,願景是緩不濟急的高調,錢才是救命仙丹。

  私立學校沒了學生,非但沒了學費收入,教育補助也別談了。大家都在數人頭過日子,努力爭取學生,進來可別跑了,學業瞎混,沒關系,教授都不敢或不願去要求學生的學業,這種教育還能被稱為高等教育嗎?

  目前就算全部高中職生都上大學,還塞不滿大學的招生名額,所以連不應該上大學的學生也進了大學,浪費了大學的資源和學子的生命,但大家似乎都視而不見。許多學生其實可以早些在職場上找到適合的工作,但父母們卻逼他們心不甘情不願地進入大學,這種短視造成台灣大學考取率90%以上的世界可笑紀錄。

  但當局偏偏病急不投醫,把救命藥方也給丟了。教育主管部門要求大學退場可以,但卻不准變更土地、建物等使用﹔讓招生不足的大學安樂死也可以,但后續配套卻拖著,社會、大學、學生全都是受害者,官員們卻獨善其身、無動於衷。

  明年台灣進入大學的適齡人口將降到11萬以下,然后每年以減少6000人到7000人的速度往下降,2025年會降到隻有7.5萬人,到時,公立大學就需要5萬人,剩下來的2.5萬人有80所私立大專院校等著要,怎能不讓人憂心?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