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龍山寺紀念建寺280周年

2019年11月27日16: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27日電(記者趙博、許雪毅)鐘鼓齊鳴、唱三寶歌、行三獻禮……27日的台北龍山寺,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建寺280周年紀念活動在這裡舉行。從一個挂在竹林中的香火袋到巍峨庄嚴的佛門殿堂,龍山寺延續著“故鄉”福建安海的香火,走過悠悠歲月。

  台北開發初期,瘟疫頻傳,福建泉州籍移民迎請老家晉江安海的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台,捐建了龍山寺。1919年,這座廟宇經過一次重要改建,奠定如今的規模和樣貌。其后,盡管歷經地震、風災、戰亂,龍山寺始終香火鼎盛,成為兼具宗教信仰、文化古跡、觀光勝地等多元功能於一體的廟宇。

  龍山寺所在的艋舺(今稱“萬華”)是大台北地區最早開發的地方。“在艋舺人的心目中,舉凡所有日常生活、經濟活動以及議事、訴訟、和解等難解之事,都會到寺裡擲筊。”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說,“可以說,沒有昔日的龍山寺,就沒有今日大台北地區的繁華榮盛。”

  環顧這座古意盎然的三進四合院建筑,雕刻、彩繪、楹聯無不精美,默默述說著“唐山過台灣”的陳年往事。位於三川殿的6面門板彩繪分別為哼哈二將和四大天王,勾畫精細、栩栩如生,卻因年代久遠而色澤暗淡。一年前,寺方採取“修舊如舊”的辦法開始修復,哼哈二將門板完工恰逢280周年寺慶,在當天一並亮相,頗受關注。

  走過百年歲月,龍山寺也曾創造“新的歷史”。為推動環境保護,寺方從2000年起停燒金紙,2001年起將21炷香減為每座香爐一炷香的7炷香,2015年又將創寺以來從未變動過的7座香爐減為3座,並全面改用環保香。

  “這些年來,龍山寺不再有煙火繚繞的刺鼻味道,周邊空氣質量明顯好轉。”家住萬華區的林姓婆婆說,信眾大多支持這項措施,敬佛在心、心誠即可,不在於燒了幾枝香,“而且環保也是功德一樁”。

  建寺280周年紀念活動上,人們向神像進獻鮮花、生果和香茗,表達對安和樂利、風調雨順的祈願。寺方表示,龍山寺將繼續在公益、環保方面做出努力,肩負起更多社會責任。據介紹,接下來的一周裡,龍山寺對面廣場上還將舉辦一系列民俗演藝活動,包括掌中戲、南管、宋江陣、醒獅鼓舞等,廣邀民眾參與寺慶盛會。

(責編:李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