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誠品書店發布年度閱讀報告

台灣讀者熱愛大陸圖書(說台灣)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9年12月14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資料圖片

  台灣誠品書店近日發布2019年度閱讀報告,人文社科類的書籍在海峽兩岸暨香港各書店中文圖書銷售中,銷量均穩居第一。科幻作家劉慈欣則在最受歡迎中文作家中位居榜首。

  誠品書店蘇州總監郎正中說,今年誠品書店依舊發揮著三地圖書和文化交流橋梁的作用,共推動11萬種出版品交流,全年舉辦超過5500場各式活動,與3700多位文藝工作者合作,吸引約2億人次到訪。

  科幻題材備受關注

  閱讀報告顯示,人文社科類書籍佔誠品大陸書店銷售額的25%,台灣書店的20%,香港書店的26%。文學類書籍佔比同樣較高,翻譯文學和中文文學書籍在大陸書店佔比26%,在台灣及香港書店分別佔比22%和20%。大陸書店藝術類書籍銷售額連續3年上升,佔比達17%。

  受《三體》海外獲獎、《流浪地球》電影大熱等影響,科幻題材在今年備受關注。劉慈欣作品受讀者追捧,其他西方科幻作品也進入更多讀者的視野。郎正中說,“我們剛把《三體》介紹到台灣的時候,朋友一看書那麼厚就不想讀,現在大家都讀得津津有味的。《流浪地球》最近在日本大熱,已經賣出了上千萬本,成為‘現象級’作品。”

  “台灣出版界已經把大陸當成寶庫,我們接下來會繼續將優秀的大陸作家和作品推薦到台灣。同時通過今年開業的誠品書店東京店,將中文作家的作品推薦到海外,讓更多人讀到。”郎正中說。

  兒童圖書需求增加

  2019年,誠品書店在三地合計引進新書7.3萬種,其中中文新書5.7萬種。本次閱讀報告還顯示,台灣誠品書店最青睞新書,大陸誠品書店則更專注於經典。郎正中分析說,這反映台灣出版界和讀者比較喜歡追上閱讀熱點。大陸出版界則更著重於品質和效益管理,在新書推廣上更加穩重。

  隨著人們對健康和情感關注度的提升,今年朴素飲食療法和婚戀關系結束期心理建設相關書籍更加走俏。兒童圖書保持一如既往的增長勢頭,其中兒童繪本在三地兒童書籍中銷量佔比均超過20%。在台灣和大陸,兒童知識類書籍銷量連續3年保持增長。

  誠品書店資深協理潘晃宇說,台灣人口數逐漸減少,但少子化現象並不影響兒童圖書銷售。未來36歲到50歲適齡建立家庭的中壯年族群,因家中孩童數量漸少,反而對下一代更投入關愛,對兒童圖書的需求會有所增加。

  人文書籍最受歡迎

  成立於1989年的誠品書店,目前共有50個分店,遍布台灣、大陸、香港,今年還在日本東京設立了首家書店。自2016年起,誠品書店每年會發布綜合性閱讀報告,分析大陸、台灣、香港三地讀者的閱讀偏好。

  誠品書店今年首次根據對200萬會員閱讀行為的分析,發布2025年台灣閱讀趨勢預測。報告預測,未來涉及大眾心理的人文類書籍將超越文學書籍成為讀者最喜愛的閱讀類別,兒童圖書將持續受到青睞。受互聯網發展影響,旅游和醫學資訊類書籍需求將下降。

  潘晃宇說,預測2025年人文、文學、商業類書籍穩坐前三大閱讀排行,包含心理學、歷史、哲學等的人文類書籍將會取代文學類,成為滲透率最高的購書類別,且首度在2019年起超越“文學類”成為讀者最愛的閱讀類別。面對充滿考驗的未來,心理勵志類書籍更將反映社會情勢,受到讀者喜愛。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