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外交部領保中心介紹海外台胞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途徑

2019年12月25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劉潔妍 徐祥麗)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王志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巡視員滿宏衛、國家體育總局港澳台辦主任吳堅出席發布會並答問,發言人朱鳳蓮主持。

有記者問,根據“26條措施”第14條,台灣同胞可在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請進一步介紹求助的途徑。

楊舒表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我們始終高度重視維護海外台胞的安全以及合法的權益。去年,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總共處理了領事保護協助案件8.5萬余起,辦理各類領事証件近1200萬份。這裡面就有部分是涉及到在海外長期居住或者旅行的台灣同胞。對於涉及台胞的領事保護事項,我們一貫高度重視,全力以赴,做成做好。 海外台灣同胞如果遇到自然災害,或者意外事故等緊急情況,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向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

第一種方式是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也就是我們經常宣傳的12308熱線。在海外撥打這條熱線的方式是+86-10-12308,或者是撥打+86-10-59913991的備用長號碼。

第二種方式是下載“外交部12308”手機客戶端(APP),通過“一鍵求助”功能,實現網絡撥打12308熱線。

第三種方式是直接撥打我們駐當地使領館的領事保護與協助應急電話。電話號碼公布在駐外使領館網站上,也可以通過我剛才提到的外交部12308手機APP查詢。

第四種方式是通過“領事直通車”微信小程序的對話框,與12308熱線的接線員進行文字交流。

在這裡,我們也想請海外的台灣同胞關注我們中國領事服務網以及“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和微博,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取外交部發布的海外安全提醒以及重要的領事信息。

(責編:李婷(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