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李金生介紹台胞在大陸可享受的職業評審和職業資格措施

2019年12月25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劉潔妍 徐祥麗)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王志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巡視員滿宏衛、國家體育總局港澳台辦主任吳堅出席發布會並答問,發言人朱鳳蓮主持。

有記者問,在“26條措施”中第21條專門就台灣同胞在大陸參加職業評審做了具體規定,請問除了職業評審,在職業資格方面還有哪些便利化措施可以享受?

李金生表示,職稱和職業資格都是專業技術人才評價的重要方式,我們除了在職稱方面對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給予一定的便利政策以外,在職業資格方面也採取了一些便利化措施。主要是兩個方面:

一是對台開放大陸職業資格考試。去年2月,根據“31條措施”,大陸對台開放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都可以通過考試取得大陸職業資格証書。

二是積極支持福建省直接採認台灣地區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為了方便台灣同胞來大陸工作和創業,特別是在福建工作和創業,經商有關部門同意,今年我們在福建省先行試點,直接採認台灣地區部分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福建省按照結構框架相似、報考條件相當、職業管理要求相近、產業發展急需的原則,研究提出了《兩岸專業技術職業資格採認試點目錄》,總共包括34項台灣地區的職業資格,其中14項是專業技術人員的職業資格,20項是技能人員的職業資格。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支持福建省做好試點工作,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提供更為便利的人才評價服務。

(責編:李婷(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