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獨家直播>>2019年12月25日國台辦新聞發布會

國台辦:兩岸同胞一家親,有事就撥12308

2019年12月25日11:3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劉潔妍 徐祥麗)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王志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巡視員滿宏衛、國家體育總局港澳台辦主任吳堅出席發布會並答問,發言人朱鳳蓮主持。

有記者問,能否進一步介紹一下大陸在為台灣同胞提供領事保護與協助,以及申請辦理旅行証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楊舒表示,我們始終高度重視維護海外台灣同胞的安全以及正當的權益,積極開展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在職責范圍之內向海外台灣同胞提供積極幫助。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兩個事例。

2012年3月,台灣漁船“NAHAM3”號在非洲索馬裡海域被索馬裡海盜劫持,當時船上總共有29名船員,其中包括10名大陸同胞、2名台灣同胞,另外還有17名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的船員。在被劫持期間,有1名台灣同胞、1名大陸同胞,還有1名外國船員不幸身亡。經過多方不懈努力,2016年10月份,也就是四年半之后,幸存的26名船員全部獲得解救,並在聯合國有關機構的協助之下抵達肯尼亞。當時我作為中國政府工作組組長,帶工作組專程到肯尼亞接獲救同胞。在當地我們給獲救同胞做好醫療檢查以及心理安撫之后,陪同胞返回了祖國,回到了親人身邊。

第二個事例,2017年1月份,在墨西哥1名旅居當地的台灣同胞遇到槍擊事件不幸身亡,家屬非常悲痛,向我們駐墨西哥大使館尋求幫助。使館非常重視,第一時間向家屬表達了慰問,同時約見了當地主管檢察官,就案件提出交涉,要求墨西哥方面加大力度,盡快破案。兩周之后,犯罪嫌疑人被抓獲。這個案件今年2月進入法庭審理階段,大使館又約見當地總檢察長,就此案再次表達關注,同時還派人到法庭旁聽。在近3年時間裡,大使館一直和家屬保持密切聯系,經常去慰問、探望,同時傾聽家屬有關訴求,應詢介紹當地法律法規,提供建議。這樣的事例我們每年都會處理很多,都會盡心盡力地為海外台灣同胞提供幫助。

剛才提到台胞在海外向駐外使領館申請旅行証件,台灣同胞來大陸通常情況下應該是持用台灣同胞來往大陸通行証,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台胞証,但是在海外沒有加入外國國籍的台灣同胞來大陸,這時如果沒有台胞証,可以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旅行証,方便他們返回大陸。

朱鳳蓮表示,我還有一件事想和大家分享,12月3日,海協會張志軍會長參加全國人大外事委活動出訪法國巴黎期間,偶遇一個台灣旅行團。交談當中,團員葛先生提到,他計劃第二天上午離開巴黎,經福州轉機回台灣。但是他的台胞証等証件被盜,非常苦惱,擔心會影響后續行程,希望得到幫助。張會長當即向他介紹了“26條措施”中第14條的內容,幫助他與我駐法國使館取得聯系。使館領事部工作人員急事急辦,核實有關信息后盡速為葛先生辦理了旅行証件,幫助他順利回到台灣。葛先生非常感激,覺得這個政策真的是特別實在。

事實上,大家可以看到,從辦理旅行証件、文書資信認証,到協助處理外國的涉台民事糾紛及經濟、刑事案件,到地震、洪水、撤僑等重大緊急事件,大陸有關部門和駐外使領館始終站在台胞身后,為他們排憂解難。

我們希望在海外旅行居住的台胞朋友們能夠記住一句話:兩岸同胞一家親,無論天涯與海角,有事就撥12308。

(閩南語)國外有問題,12308要緊記。

(客家話)出國有事情,盡快打12308。

更多報道請進入國台辦直播專題

(責編:劉葉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