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黃駿皚:扎根邊境18載 看好大陸市場前景

2019年12月26日09: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南寧12月25日電(記者郭軼凡 林凡詩)在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憑祥市,經營紅木制品的商鋪並不鮮見。一位來自寶島台灣的商人黃駿皚,扎根小城憑祥18載,把生意做到了越南,把家也安在了邊關。

  在浦寨口岸附近的一處紅木貿易市場,記者找到了黃駿皚的店面。走近一瞧,店鋪外的遮雨帘已有些許褪色,店鋪內紅木工藝品和家具琳琅滿目,種類繁多的貨品擺放有序。

  黃駿皚家鄉在台灣新竹市,來大陸前,他的家族也常年做紅木生意。18年前,因看重憑祥毗鄰越南的區位優勢,他來到憑祥。“從憑祥到南寧跟到越南首都河內距離差不多,尤其是這幾年,跟越南往來越來越方便。”

  黃駿皚店鋪裡賣的紅木制品大多進口自越南。回憶起年輕時在越南打拼的歲月,黃駿皚難免唏噓。最初因為語言不通,他吃過不少虧,“后來慢慢學習語言,熟悉當地環境,發展起來以后就在越南買地開了加工廠”。

  黃駿皚說,自家的小加工廠開在越南的工藝村裡,除了加工產品,也會收購工藝村加工的產品。往返中越兩國做紅木生意不僅幫他立了業,也讓他邂逅了愛情。

  “我老婆是越南人,是鑲貝殼的高手。我們在越南工藝村相識,后來我們就來到廣西定居。”黃駿皚說。

  廣西是中國面向東盟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南寧是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永久舉辦地。黃駿皚是東博會的常客,也是受益者。“從第三屆開始,我們參加了很多屆東博會,借助這個平台可以在很短時間接觸很多人。”

  他說,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展會上接受媒體採訪,后來被合作商認出,說在報紙上看到過他。“這就是展會的力量。在做生意的重要節點,對方說我知道你,我認識你,這勝過我們千言萬語。”

  經歷了前幾年的火爆,紅木市場漸趨平淡。熱愛紅木的黃駿皚卻並不打算放棄,“在我看來現在的紅木市場才是正常的。喜歡這些東西的人很多,尤其是大陸還有很大的市場”。

  除了線下銷售,黃駿皚也做起了電商。黃駿皚說:“大陸市場的潛力不可預估,哪怕一件隻賺幾塊錢,龐大的市場都足夠支持我把生意做下去。”

(責編:李婷(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