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照亮老台灣”特展見証社會變遷

【查看原圖】

(圖文互動)(1)“燈·照亮老台灣”特展見証社會變遷

  12月24日,在台北迪化二〇七博物館,來自雲林縣的收藏愛好者李國隆(左二)為大家展示點燃電土燈。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台北12月24日電(記者吳濟海 查文曄)銅綠色的燈體分為上下兩部分,李國隆先往下半部分裝入灰黑色塊狀物,接著在中間放上圓形橡皮墊,再將燈體的上部扣上,加水后蓋上。過了一會兒,他湊近燈管口聞了聞,用打火機往燈管口打火,“噗”的一聲,火苗點燃了。觀眾響起了掌聲。

  24日,“燈·照亮老台灣”特展在台北迪化二〇七博物館開幕。來自雲林縣的收藏愛好者李國隆為大家展示點燃電土燈。灰黑色的塊狀物是電土,富含碳化鈣,遇水之后會經化學反應產生乙炔,乙炔從燈體流出遇氧氣點火即燃。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台灣不少家庭使用電土燈作為戶外夜間照明。

  除了電土燈,博物館當天還展示了上百件自清末以來的老燈,包括傳統燭火燈籠、煤油燈,以及上世紀70年代的霓虹燈等。兩層樓的展示空間,引導觀眾了解燈在台灣的變遷史。

  展覽現場介紹,1888年,劉銘傳點亮“台灣第一盞電燈”,從此給台灣帶來現代化的照明。上世紀70年代,伴隨台灣經濟起飛,聖誕燈代工產業在台飛速發展,1988年創下239億元新台幣的產值紀錄。

  迪化二〇七博物館館長華安綺對記者表示,期待通過展覽喚起大家對於生活物件的喜愛,通過燈的主題看到台灣經濟的變化。同時也希望讓長輩們來到博物館后可以勾起年輕時候的生活回憶。

  開幕當天吸引了不少觀眾前來。台北的黃女士和朋友看完展覽后說,很多燈具以前沒有見過,這些老燈具並不是想象中的那麼落伍。有的燈具造型很獨特,顏色也很鮮艷,不像現在的燈好像都長得一樣,這些燈具可以讓人看到制造者的用心。

  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6月28日。

【1】【2】【3】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26日10:36
分享到:
(責編:孫暢(實習生)、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