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為台灣同胞辦好事,當然越多越好”

本報記者  王  平  金  晨
2019年12月2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12月2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大陸近年陸續推出“31條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証、《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台灣同胞尤其是基層民眾現實需求出發。發布會上,她就“26條措施”具體內容和兩岸關系熱點等問題,回答了兩岸記者提問。

  台胞在大陸購商品房可享同等待遇

  有記者問:“26條措施”中第18條規定,持台灣居民居住証的台灣同胞在購房資格方面與大陸居民享受同等待遇,請予以說明。另外,上海近日推出300套公租房形式的台灣青年公共住宅,請問今后是否會將此形式推廣至大陸各地?

  朱鳳蓮表示,近年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不斷出台相關政策,解決廣大台胞的住房需求。持台灣居民居住証的台胞,在大陸工作、學習,可按相關政策規定,根據自身實際需要購買商品房,用於自住、自用。同時,大陸部分城市購買住房實施限購,台胞在這些城市購房和大陸居民一樣,應符合當地政策規定。

  朱鳳蓮說,除了購房,台胞在大陸還可承租公共租賃住房,也就是公租房。上海市專門為在滬台灣青年提供300套公租房,是一件好事、實事。在申請條件上,兩岸居民是相同的,非上海戶籍的申請者都需要持有居住証並繳納社保。

  她還介紹說,大陸102個地方出台的“31條措施”具體實施意見中,有不少直接涉及當地就業台胞可以申請公租房的措施,比如北京、廣州、廈門等地。目前北京和廈門已分別有38名和16名符合條件的台胞申請到當地公租房,廣州市拿出1000套人才公寓供符合條件的台胞申請。“為台灣同胞辦好事,當然是越多越好,我們都會積極支持和鼓勵。”

  台胞可申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

  有記者問:“26條措施”第15條提出,台灣同胞可申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可申請符合條件的農業基本建設項目和財政項目。請具體說明相關情況。

  朱鳳蓮表示,台灣同胞可申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是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享受同等待遇,在大陸獲得更好發展的一個有利條件。這方面福建省先行一步,2014年把台灣農民創立的漳平永福閩台緣高山茶產銷專業合作社,培育成為大陸首家以台灣農民為主體的省級農民專業合作社,並在今年給予30萬元專項資金補助。

  她介紹,在福建等地先行先試基礎上,此次將台灣同胞申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政策措施向大陸各地進一步推廣。台灣同胞申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后,在出資方式、經營業務、經驗分享等方面都將有更多選擇和便利。兩岸農民組織在管理經驗借鑒和資源共享方面能夠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台當局阻撓兩岸交流不擇手段

  有記者問,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為一黨之私全面限縮兩岸交流,在島內大搞“綠色恐怖”,將“26條措施”、兩岸正常交流等活動誣稱為大陸介入台灣地區選舉,頻頻公開詆毀攻擊大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升高兩岸對抗、破壞兩岸關系,正是民進黨當局操弄選舉的一貫套路。他們心中完全沒有民生福祉,為了選舉私利,不惜損害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剝奪台灣同胞選擇的機會,鉗制台灣同胞發展的空間。這充分暴露出民進黨當局心術不正和骯臟本性。

  朱鳳蓮說,我們歷來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更堅決反對任何栽贓抹黑大陸的言行。我們關注的是兩岸關系發展的前景和廣大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

  她表示,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台灣同胞尤其是基層民眾現實需求出發,近年陸續推出“31條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証、“26條措施”、台灣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等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實現福建向金門供水、舉辦台商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一帶一路”建設等座談會,從更大范圍、更廣領域為台胞台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有利條件,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受到廣大台胞台企普遍歡迎和肯定。

  朱鳳蓮表示,反觀民進黨當局,在過去3年多,為一黨一己之私,不斷翻新花樣,試圖分化台灣社會、制造兩岸敵意。他們把黑手伸向兩岸交流,把矛頭對准島內民眾,處處拆橋、斷路、挖坑、筑牆,千方百計阻擋台胞台企來大陸交流發展,破壞台胞台企的好事。

  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礙

  在回答記者有關民進黨當局附和美“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的涉華消極條款的問題時,朱鳳蓮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涉。民進黨當局罔顧台海和平和台灣同胞的福祉,為選舉私利,極盡誣蔑攻擊大陸之能事,向美國反華勢力諂媚貼靠,令人不齒。

  在回答民進黨當局目前正在強推“反滲透法”的問題時,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強推惡法,倒行逆施,制造“綠色恐怖”,禁限兩岸交流交往,升高兩岸敵意對抗,損害台灣同胞利益,終將自食惡果。

  她說,民進黨當局為一黨政治私利,大開民主倒車,完全置台灣民眾福祉利益於不顧,強行以所謂“修法”手段來進行政治操弄,影響極其惡劣,危害極其嚴重。台灣各界人士已紛紛對此表達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該法一旦通過,凡是與民進黨立場不同的政黨、團體、人士,敢於批評民進黨的媒體,來大陸就學就業的台胞,參加兩岸交流合作的人士,都有可能被“莫須有”地扣帽子、打悶棍,遭到隨意調查、罰款,甚至是判刑坐牢。

  在回答有關蔡英文近日就兩岸關系提出所謂“四個認知”的問題時,朱鳳蓮表示,這在我們看來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建議大家要反過來解讀:單方面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系的,是民進黨當局﹔鉗制兩岸經貿合作,損害台胞台企切身利益和台灣經濟發展空間的,是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用台灣民眾的血汗錢乞求反華勢力所謂“保護”的,是民進黨當局﹔煽動兩岸對抗、升高兩岸敵意、制造“綠色恐怖”、企圖全面控制台灣社會的,還是民進黨當局。

  她強調,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近期不斷借兩岸同胞交往中的一些事情制造事端,以“碰瓷”方式刺激島內情緒,煽動兩岸敵意,撈取選舉私利,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不要上當。

  朱鳳蓮表示,我們希望兩岸同胞能夠共同努力,早日排除障礙,推動兩岸關系重回正確道路,共創光明前景。

  (本報北京12月26日電)

(責編:秦白雪(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