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劉結一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

2020年01月0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新年來臨之際,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2020年第1期《兩岸關系》雜志發表了題為《攜手同心 砥礪前行》的新年賀詞,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向台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

攜手同心 砥礪前行

——2020年新年賀詞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 劉結一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2020年新年到來之際,我謹代表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向廣大台灣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誠摯問候!

  2019年,是對台工作具有極其重要意義的一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這篇綱領性講話,深刻揭示了台灣前途命運與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系,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充分體現了對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關心關懷,是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金秋十月,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作出決定,明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目標任務。一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為台灣同胞排憂解難、謀利造福,推動兩岸關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引的方向邁進。

  這一年,我們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著力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我們積極回應廣大台胞的訴求和期盼,在推動“31條措施”、司法領域服務台胞措施、地方配套措施等落實落細基礎上,又推出含金量更高、受益面更廣的“26條措施”。我們繼續擴大高校對台招生規模,開放台灣同胞參加大陸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出台台灣同胞參加大陸社會保險辦法,持續充實完善台胞在大陸學習、就業、生活的保障服務。我們舉辦“一帶一路”建設政策說明會、“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台商聚力長三角,兩岸共享新機遇”等活動,協助台商台企參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分享發展機遇、共享改革成果。我們努力推動兩岸應通盡通,扎實推進福建沿海地區同金門、馬祖“小四通”工作。我們著力保護台胞權益,妥善處理辦理涉及台胞權益維護和急難救助事項。這些政策和舉措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是親望親好、中國人幫中國人的生動寫照。

  這一年,我們圍繞實現民族偉大復興、造福兩岸同胞的主題,與台胞共商共議,攜手推動兩岸關系發展。我們與台灣各界人士分別舉行3場對話協商並發表共同倡議,達成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民族復興等多項共識,兩岸有關政黨、界別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民主協商取得積極成效。第11屆海峽論壇參與台胞過萬,兩岸鄉親就推動“新四通”、廈金“小四通”、鄉村振興等多領域合作深入交流、積極建言。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期間,兩岸工商界人士緊扣“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主題研討對話,就農業、能源、電子、文創及服務業、中小企業等領域達成47項合作協議。兩岸相關產業協會舉辦第16屆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准論壇,公布了相關領域的6項共通標准,推動兩岸行業標准共通取得新進展。兩岸同胞深切感受到,兩岸一家親,要好好商量我們的家裡事,把共同利益做大做強。

  這一年,兩岸同胞共克時艱,民間交流交往保持熱絡,同胞利益紐帶更加緊密。廣大台胞不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的恐嚇,沖破他們的阻撓破壞,積極投身兩岸交流合作。台商台企持續看好大陸市場,對大陸發展前景和機遇充滿信心,大陸持續保持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和台商島外投資目的地首位。1至11月兩岸貿易額2070.6億美元,台灣對大陸直接投資大幅增長。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展台商數量增長72%。兩岸文化、社會等各領域交流保持熱絡。1至11月兩岸人員往來842萬人次,台胞來大陸566.7萬人次。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專場舉辦“台灣主題日”活動,向海內外嘉賓展現寶島風採。幾十名台灣少數民族同胞參加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揮洒青春。兩岸學生在高雄聯袂演出昆曲《牡丹亭》,廣受好評。兩岸退役將領、專家學者以及幾百名台灣師生代表參加第三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一起弘揚抗戰精神、銘記民族歷史。島內各界人士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各種阻撓交流、煽動敵意的行徑,與海內外同胞一起共同反對“台獨”分裂。兩岸交流合作、同胞攜手前行的大潮滾滾向前,極少數人企圖逆潮流而動,逆民心而為,是決不能得逞的。

  70年來,全體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砥礪奮進,書寫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中華民族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偉大祖國的光輝歷程、輝煌成就,是中華兒女共同艱苦奮斗的成果,包含著台胞的貢獻。在歡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之際,數百名台灣同胞受邀來京觀禮,參加系列慶祝活動,共同感受國家繁榮、民族復興的尊嚴自豪,共享祖國強盛榮光,也更深刻體會到:兩岸關系好,廣大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有前途。

  2020年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時代征程中的重要節點。兩岸關系進入新的一年,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廣大台灣同胞就能充分享受“紅利”福祉。反之,如果極少數人繼續在兩岸之間制造對立和敵意,廣大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就會嚴重受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美好前景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需要廣大台灣同胞正確把握。實現祖國統一的大勢不可阻擋。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不懈努力。我們希望,廣大台灣同胞順應大勢,把握機遇,與我們共同書寫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的新篇章!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