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閩台深化交流 2019年入閩台胞逾387萬

2020年01月1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1月11日電 (記者王成、陳弘毅)與寶島台灣隔海相望的福建省積極探索閩台融合發展新路,落實惠台利民政策,閩台交流合作不斷深化。2019年,福建實際使用台資增長8.1%,入閩台胞逾387萬人次,來閩實習就業創業台灣青年超過3萬人。

  福建省省長唐登杰11日在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公布上述數字。他說,2019年閩台在推進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行業標准共通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福建省全面推開台資企業資本項目便利化試點政策,實際使用台資增長8.1%﹔向金門地區供水穩定運行,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啟用,與金馬通電通氣通橋前期工作有序推進﹔平潭與台北、台中、高雄三大港口實現客貨並行,馬尾琅岐對台客運碼頭建成投用﹔深化行業標准共通,4500多名在閩台胞取得國家職業技能資格。廈門長庚醫院成為大陸首家台資三甲醫院。

  2019年5月,福建省出台《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就加快兩岸應通盡通、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條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唐登杰表示,福建將認真落實、持續完善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

  以“通”促融。推進經貿合作暢通,促進優勢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對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試,推動對台農業合作持續走在前頭,提升對台貿易便利化水平。持續推進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促進廈金、福馬率先融合發展。加快平潭開放開發和國際旅游島建設。

  以“惠”促融。貼近台胞需求,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發揮各類閩台交流基地、台青就業創業基地等作用,支持台灣各類人才來閩實習就業創業,擴大對台招生規模。

  以“情”促融。辦好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等活動,加強基層民眾交流交往。辦好“福建文化寶島行”、文博會、旅博會等,促進心靈契合。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