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牽手唐寶寶 愛的大集合——台灣炬輪愛你巔峰杯籃球賽側記

本報記者  孫立極  陳曉星
2020年01月2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比賽間隙,小可樂果劇團的團員與小球員合影。

  1月19日,新北三重,2020炬輪愛你巔峰杯冬季籃球賽比賽間隙,來了一支特殊的“啦啦隊”——小可樂果劇團的團員們伴著音樂舞動身姿,雖然動作不夠整齊,一位團員即興地跳來跳去,但他們可愛的表演贏得陣陣掌聲,還有教練和參賽選手也加入其中,一起完成了這場歡樂的表演。

  小可樂果劇團是由公益組織炬輪技藝發展協會專門為身心障礙的青少年組建的,協會秘書長也是創辦人王美珠親昵地稱團員是“小可樂果”。協會成立於1991年,“當時我遇到一位患有唐氏綜合征寶寶的爸爸,說這些孩子通常被關在家裡,擁有這樣的孩子父母親會覺得很羞恥。”還是小學老師的王美珠,決定幫助這些孩子及家庭,“讓大眾認識他們,也讓他們走出來。”

  這麼多年,先后有1000多名孩子參加過“小可樂果”,目前近30名“小可樂果”常駐劇團,除了唐氏寶寶,還有自閉症及發育遲緩的小孩。他們每周六訓練一次,學習跳舞、話劇表演﹔每年至少舉辦一次大型演出,平日也到醫院、監獄等機構義務演出。王美珠說,“通過學習,慢慢糾正他們的行為,讓他們懂得你講什麼,開始懂得溝通和表達。家長們看到孩子們的進步,也綻露笑容。”

  針對5至15歲學童舉辦的巔峰杯籃球賽,已經成功舉辦過5屆。巔峰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吳宏政介紹,這是他們首次與公益團體合作。今年有高達100隊學童參賽,他們期待這不只是一場籃球比賽,還希望借由公益活動,讓小朋友學習幫助別人。因此,除捐出部分報名費,比賽現場也設立了小吃、食品等義賣。

  參與義賣的雙文堂、創鑫生機等贊助單位,都是陪伴炬輪技藝發展協會多年的企業團體。雙文堂董事長余敏也是這次合作的幕后推手。她說,2014年,她機緣巧合遇到炬輪,“感覺這些身心障礙的小朋友是社會最弱勢的群體,希望可以幫助他們及他們的家庭,走出家門、勇敢面對社會。”

  (本報台北1月20日電)

(責編:孫暢(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