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操弄政治不恤蒼生  民進黨釀口罩之亂(日月談)

張  盼
2020年02月12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當局朝令夕改、自相矛盾的笑話多了去了。這回他們竟拿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開起了玩笑:短短數天,先信誓旦旦地稱口罩供應充足但嚴禁外流,又從一次限購3個變為一周限購2個,期間很多人依然搶不到,最后索性改口:“不必戴!”

  面對施政有如兒戲的當局,台灣民眾惟求自保,口罩搶不到轉而瘋搶衛生紙、衛生棉、尿布、泡面……2年前的“衛生紙之亂”歷歷在目,是台灣民眾太健忘,還是屢屢失信的民進黨當局已讓他們手足無措、永無寧日?

  真叫人目瞪口呆。買個口罩還要實名制,根據身份証尾數,奇數者一三五購買,偶數者二四六購買,周日全民皆可買,乍一聽比車輛限行還嚴格,又顯得怪異荒誕。不少藥局大排長龍,民眾搶購怨聲載道,不時爆發沖突,當局居然頗為自得——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就夸口:對這樣的制度和系統“打85分”。

  自從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一路洋溢著謎之自信樂觀。在首例病例出現后,台經濟主管部門宣稱口罩充足,“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時冷血地禁止口罩出口援助大陸,又稱島內4500多萬個口罩存量足夠使用。

  一面揚言貨源充足,一面嚴防死守禁止出口,管控民眾離境時攜帶口罩數量。台當局還言辭激烈地威脅民眾不得“心存僥幸”,並在海關查扣沒收大量寄往大陸的口罩。口罩到底夠不夠用?民眾滿心疑問,轉而囤積瘋搶。

  此時台當局仍倡導“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防護。隨著有官員不小心說出“現在口罩都生產不出來了”,台經濟主管部門立馬澄清原料供應無虞,3月起“日產千萬片”。口罩一個難求,民眾搶購無門,台當局一再收緊限購,近來口風突變,呼吁“健康民眾不需要一律戴口罩”,之前“擁擠密閉空間戴口罩”也改為“搭捷運、坐火車不必戴”。

  有台媒一針見血地指出,口罩工廠和便利超商的排隊人龍早戳破當局供應充足的牛皮,疫情信息與防疫措施矛盾錯亂,前后不一,更令民眾無所適從。虛構台灣生產口罩的能力、高估自己調度及管控口罩的能力等,足見民進黨當局本身就是“口罩之亂”的始作俑者。

  時至今日,口罩供應捉襟見肘,又一刀切地搞實名限購,既証明此前拍胸脯打包票徹底破產,又恐致真正有需求者不敷使用,產生新的防疫漏洞,招來更多民怨。

  這邊台灣民眾還在瘋搶著口罩,網上又流傳說法“原料都拿去做口罩了,衛生紙、衛生棉將缺貨或漲價”,一時間民眾奔走相告,見商場內眾人掃貨,更當即加入搶購大軍,將貨櫃一掃而空。

  雖然台經濟主管部門努力辟謠,強調衛生紙原料和口罩不同,台灣產能可保供應無虞。蘇貞昌又跳出來提醒2年前的“衛生紙之亂”,勸民眾不要跑去囤一堆衛生紙、衛生棉、尿布在家放到發霉,更請大家不要亂傳謠言,現在搶買隻會虧錢。

  業者保証庫存充足,當局高聲喊話辟謠,民眾卻不信了。藥局排完隊直沖賣場,搶不到口罩,抱回家幾卷衛生紙也能安心點。甭管是啥,囤是王道。“口罩之亂”和“衛生紙之亂”之下,民眾對當局的信任感跌入谷底。

  2年前,出於對衛生紙漲價的恐懼,台灣民眾一度瘋搶,更憂慮通脹越發嚴重,“百物齊漲”下生活艱難。沒省幾個錢,卻搶到腳扭傷、鞋斷跟。旁人或許笑他們瘋癲,殊不知台灣20多年薪水凍漲,生生把昔日不虞匱乏者逼成價格敏感群體。這到底是誰之過?

  如今,疫情下亂象又生,台當局指揮棒一陣亂揮,幫忙不成反添亂。台灣有識之士總結說,去年底台灣出現流感疫情、今年1月初大陸向台灣通報疫情信息、全球合力抗疫救人,台當局卻隻有一件事——忙選舉。

  台灣流感致死數十人、島內新冠肺炎病例增多,台灣防疫物資前期准備不足,當局非但不認真檢討改進,全力保障民眾健康福祉,反倒一面以禁令制造恐慌、一面反夸下海口欺瞞民眾,卻經不住現實一再打臉。眼見島內民怨沸騰,台當局又玩起“甩鍋”把戲,在武漢滯留台胞返台一事上無端尋舋炒作,妄圖煽動“仇中”情緒以掩蓋自身防疫無能無為。

  聽說民進黨近來又在追殺國民黨“不當黨產”,從忙選舉到結果一出立馬狠斗政敵不問其余,歷史總是驚人地重復自身。可以預見,“衛生紙之亂”的循環還會再現,可憐可悲台灣眾生,面對一門心思搞政治謀私利、置民眾於水火的當局,不知還將承受多少無妄之災。

(責編:白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