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借疫情拉仇恨  台當局是何居心(日月談)

王  平
2020年02月13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世衛組織宣布將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為“COVID-19”,但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唱反調說,島內媒體報道仍可簡稱為“武漢肺炎”。這種故意跟國際通行做法對著干的行為,再次暴露台當局借疫情打“地域炮”的不堪用心。

  世衛組織命名流行病的原則之一是去掉地名因素,以避免被聯結的國家或地區產生被歧視、被污名化的感覺。比如“MERS”這個正式名稱確立后,學術界和大眾媒體就不再使用“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台當局專門處理疫情的機構,肯定不缺專業知識,也明白這個淺白的道理,卻為何不顧職業操守和大陸感受,讓媒體繼續使用“武漢肺炎”?據稱其理由是“基於讓民眾容易理解”。但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根本不是理由,而是蹩腳的借口。

  帶有侮辱性、歧視性、針對性的稱謂,豈可因為“容易理解”而繼續沿用?試想,如果這次是“台灣肺炎”,台當局還會鼓勵沿用嗎?台當局拿“便民”當借口,究竟是慷他人之慨,是麻木不仁,還是別有用心的惡意針對?

  不得不說,從大陸發生疫情至今,台當局的種種做法都給人以惡意針對之感。台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竟公然宣稱“中國武漢發生疫情害慘全世界”。澳大利亞發生山火,台當局捐贈10萬個N95口罩,大陸發生疫情,台當局立馬宣布禁止向大陸出口口罩。大陸及時向台方通報疫情信息和各種技術資料,台當局卻謊稱“被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而錯過疫情”,再演“以疫謀獨”戲碼。大陸使用包機向台灣運送滯留湖北台胞,台當局卻百般挑刺找茬,阻撓拖延台胞返鄉。台當局急不可耐地關閉“小三通”,研議關閉“大三通”,拒絕大陸配偶子女入境。種種過激反應,讓人不得不懷疑民進黨當局是拿疫情當工具,炒作“恐陸仇中”氣氛,遂其阻斷兩岸交流和閉關鎖台的私欲。

  民進黨當局對疫情的反應,不但毫無同胞間血濃於水的情感流露,連最基本的人道關懷都付之闕如﹔不但沒有實質性的支援行動,連假裝關心的話都懶得說一句。面對大陸疫情,台當局臉上寫的是冷漠、嫌棄乃至見獵心喜的丑陋表情。

  由是觀之,台當局鼓勵島內媒體繼續沿用“武漢肺炎”名稱,恐怕不是一時疏忽而是別有用心。在蘇貞昌的恐嚇之下,台灣已出現“口罩之亂”,民眾搶購口罩、衛生紙,若將來島內防疫工作等出現更多疏失,民進黨隻需念一句“武漢肺炎”,即可暗中將矛頭導向大陸,將“都是大陸惹的禍”潛台詞藏在每一篇文宣和報道裡,豈不省心遂意?

  台當局鼓勵沿用“武漢肺炎”名稱,可能另有一層險惡用心,即將武漢人乃至所有大陸民眾與病毒聯系在一起,給台灣民眾心中多埋一道恐懼陰影,將來民進黨不論是阻撓兩岸交流還是炒作“恐中”,手裡就又多了一張牌。

  視兩岸同胞生命如草芥,借疫情販賣“政治主張”,民進黨當局道德底線之低,再次刷新外界認知。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民進黨卻要借病毒之力來對赴大陸,趁機大打“地域炮”,其行徑用冷血卑鄙已不足以形容,簡直是反人類反文明了。

(責編:牛鏞、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