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借疫謀“獨”,何其危險!(日月談)

嚴 峻
2020年02月17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大陸方面高度重視和關懷台胞健康福祉,積極開展疫情防控涉台工作,及時回應在陸台胞需求,主動為台胞提供疫情防控服務和生活上的幫助,並多次及時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安排台灣地區防疫專家赴武漢現場考察,用春節加班機方式協助在鄂台胞返鄉,真切體現了把台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的真摯情感。然而,台灣當局卻借此疫情不斷挑事,在目前中國大陸全力抗疫的當口,企圖趁火打劫,借疫謀“獨”,充分暴露了其自私冷血、陰險狡詐實則愚昧短視的本質。

  疫情發生后,就在世界各國各地區紛紛表示將盡力協助中國大陸抗擊疫情的同時,台灣當局卻“別出一格”,非常刺眼地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在當時情境下,誰都看得出來這個小動作主要就是針對出口中國大陸而來。台灣當局辯稱島內口罩供應也緊張,但實際上完全可以在運用綜合配套措施下既安排好島內口罩生產與供應,又向大陸釋放善意,哪怕是一丁點象征性的捐助,大陸同胞也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台灣當局卻擺出冷血自私的嘴臉,實在令人心寒與不齒。更令人氣憤的是,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明確表示為避免造成地域、種族污名化、歧視與隔閡,在為某種病毒、細菌及其引致的疾病命名時應避免使用國別或地區等字眼,而將這次的新冠肺炎命名為“COVID-19”后,在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都遵循世衛組織這一命名意見時,台灣當局卻仍然堅持稱其為“武漢肺炎”。這是典型的在大陸疫情傷口上撒鹽的行徑!台灣當局為了借這一命名挑動台灣同胞對大陸的恐懼與怨恨,已經完全不顧人道底線與國際准則。更有甚者,台灣當局為了達到丑化大陸的目的,完全無視大陸方面在抗擊疫情上所展現出來的強大組織動員能力和防疫治疫的明顯效果,不斷攻擊大陸的政治體制和社會制度,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但一向自詡其醫護能力世界排名靠前的台灣當局,卻在疫情處理上充分暴露施政無能、推諉責任又虛偽冷漠的一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有關武漢台胞包機回台一事。明明是自己准備不足、施政無能,卻找這個那個借口不斷拖延台胞包機回台。尤其為了推卸責任,還將過錯硬塞在大陸方面,結果第一批登機入台者中的所謂“確診者”到底病情如何,至今諱莫如深,說不清道不明,對有關陸配子女回台事宜的處理也朝令夕改令人瞠目。顯然,台灣當局的心思並沒有放在那些希望盡早回台的台胞身上,而是企圖將他們作為政治人質,一心捉摸如何利用包機返台一事制造突出“撤僑”性質、開啟“政府對政府談判”機制這類凸顯兩岸是所謂“一邊一國”的“台獨”事端。在台灣完全可以通過參加WHO技術會議充分掌握所需疫情信息的情況下,台灣當局還是企圖加入這一以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其用意又豈在真為台灣民眾健康著想,而是想借機實現所謂“外交突破”並在碰壁后引導不明真相的台灣民眾怨恨、仇視中國大陸。此外,台灣當局讓新當選台灣地區副領導人的賴清德訪問美國,實現所謂“有史以來最高規格人士訪美”,無非也是以為大陸方面正全力抗擊疫情無暇他顧,正好可以為所欲為。值得注意的是,台民意機構負責人游錫堃不僅聲稱疫情有利於強化所謂“台灣國家意志”,還向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杰提出要美國支持台灣加入WHO、台美簽訂具有國家間協議性質的自由貿易協議(FTA),甚至公然要求台美所謂“復交”,其囂張程度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台灣當局自以為這些算盤打得精,為其所作所為自鳴得意。然而,這種借疫挑事、謀求“台獨”的做法實為愚昧短視。台灣的未來系於兩岸關系,兩岸關系好,台灣的前景才會好。台灣當局為一己之私,不斷挑動民粹、制造“台獨”事端,隻會傷害兩岸民眾的同胞情誼,給兩岸關系平穩發展增加不確定因素,使台海地區發生動蕩的風險不斷拉高。玩火者必自焚,豈有例外。

  (作者為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