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最美逆行者”中的台胞身影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0年02月19日1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籍醫生林祐成(右)近日在湖南旺旺醫院隔離區與護士交談。
  中新社記者 楊華峰攝

  台灣社工楊昭玲(右一)與福州新蓮花醫院醫護人員核對數據,每日實時進行症狀監測。
  王 彥攝

  新冠肺炎疫情時刻牽動海峽兩岸民眾的心。連日來,疫情救治定點台資醫院與大陸同胞同心抗疫、不少台籍醫生走上抗疫最前線、台灣社工關懷醫院隔離者、台企台青貼心守護“最美逆行者”……這些無不詮釋和彰顯著守望相助、共渡難關的同胞深情。

  台資醫院全力抗疫

  “從1月20日被指定為疫情救治定點醫院后,我們就擬定工作方案,全面啟動各項工作。在工人放假、材料緊缺的情況下,克服困難,用24小時改造完成隔離病房與疑似患者專用通道。”台資湖南旺旺醫院院長蔡有權說,1月22日開始,醫院發熱門診24小時開放,截至2月13日,累計接診600余人,隔離病房已確診14例新冠肺炎患者。

  湖南旺旺醫院由台企旺旺集團投資設立,已在當地扎根約15年。在疫情發生后,醫院4名台籍管理人員、6名台籍醫生和大陸同行一並堅守崗位。醫院執行長鄭文憲從台北“逆行”回到長沙,與全院醫護人員探索疫情防控最佳方案,台籍行政副總經理許旭初忙於疫情防控安排,以至於累倒住進醫院。

  “參與一線抗疫,是身為醫生的責任。”台籍醫生林祐成2月初主動請纓,進入醫院隔離病房支援。他每天須穿戴全套防護措施,連續工作9個半小時。大他一歲的哥哥林祐諄是醫院心血管內科醫師,得知疫情緊張,正月初六立即返崗。在林祐諄看來,堅守崗位,自己義不容辭。

  疫情發生以來,市面上消毒液、酒精等供不應求,湖南旺旺醫院特地在急診部、門診部門口設置專門的水管,將旺旺集團自產的水神除菌液,免費提供給周圍民眾取用。自2月1日以來,每天供應量在1.5噸到2噸。醫院還與周圍社區聯動開展防疫指導,制作各類宣教、科普視頻惠及民眾。

  台籍醫護星火馳援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對抗。作為醫務工作者,特別是呼吸內科醫生,在國家需要時,有責任也有義務沖在前面。”2月初,遼寧省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台胞黃建寧隨該省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馳援湖北。

  台胞龔浩是北京市第一批定點收治醫院復興醫院放射科CT技師,經他檢測的疑似病例已有近40人,確診6人。“這場戰役沒有局外人!讓我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一起努力早日戰勝疫情!”這位檢測疑似和確診病例的把關人說。

  在位於抗擊疫情最前線的武漢市中心醫院,影像科主任醫師、台胞江燕萍超負荷承擔著病人的CT檢查工作。台胞黃馨瑩在廈門長庚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工作,她第一時間加入醫院的新冠肺炎專家組,近來每天從上午8時工作到下午5時,還經常延后下班。廈門長庚醫院郭姓台籍醫生近日報名前往武漢支援。她說:“我是一名醫師,如果可以,希望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副主任醫師、台胞謝國群在疫情發生后,投入發熱門診輪值和隔離病房工作。“疫情當前,我應當挺身而出、不辱使命。”他說。

  據全國台聯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7日,大陸各地的台籍“白衣天使”,在發熱門診及定點收治醫院工作的有30余人。

  網絡科普助力防疫

  “回台南不久就得知大陸疫情的消息,我很著急。后來通過工作單位福建泉州國宇醫院得知,泉州安溪縣的防疫物資比較緊缺,所以我幾乎跑遍了台南的藥店,才勉強買到10支耳背電子體溫監測計,馬上捐給了安溪疫情防控指揮部。”台籍醫學博士張峻斌說。

  1月底,得知安溪縣正在組建馳援醫療后備隊的消息,張峻斌第一時間在工作群裡報了名,並隨后趕回大陸。“我很希望有機會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切切實實為防控新肺疫情貢獻一份力量。隻要有需要,我會馬上到位,毫不猶豫。”

  張峻斌說,學校都推遲開學了,自己這兩天正忙著錄制視頻,向幾個高校的學生傳授疫情防控的知識。在此之前,身在台灣的他已開始錄制防控疫情的科普視頻,並發給所在的泉州國宇醫院,以便向學校、企業等單位進行網絡防疫宣傳。

  在張峻斌的影響下,他的兩個孩子捐出了2萬元人民幣的壓歲錢,支持大陸抗疫。“他們現在分別在福州和廣州上大學,也一直關注大陸的消息,希望能出一份力。”張峻斌說,兩岸同胞血濃於水,是一家人的關系。“我們幫助的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

  你我攜手共克時艱

  台灣社工楊昭玲1月中旬回台灣過年時,便已得知武漢出現新冠肺炎患者。擔心醫院人手緊缺,她大年初一就決心回到福建福州新蓮花醫院投入工作。“我和家人都經歷過當年的非典,知道民眾需要專業的情緒疏導,所以家人都十分支持我回來。”

  幾天前的晚上,有對父子來新蓮花醫院做檢查,被通知需要隔離,父子倆不願配合,寒風中堅持站在醫院門口。楊昭玲脫下外套給凍得發抖的孩子披上:“我來自台灣,我不怕被你傳染,請你把衣服穿上。”

  父子倆感動之下,走進醫院接受隔離。楊昭玲說,讓焦慮的、無助的、害怕的隔離民眾放下戒備,信任並配合醫生,這個過程正是她工作的難點,更是她職責的所在。

  得知抗疫定點診療醫院長沙縣第一人民醫院急需抗疫物資,台企富麗真金家紡火速馳援。企業負責人杜俊毅說,“我們能做的就是站在最美‘逆行者’身后,守護他們,守護希望,與大陸同胞攜手,共克時艱。”

  “85后”台青朱波是上海的咖啡創業者,看到報道中急診室醫生累到坐在地上,他從1月底起,聯系當地多家醫院贈送咖啡。每天早上6時起床,在門店准備好上百杯咖啡,再輾轉送到各家醫院,朱波和咖啡師忙得連續兩天沒顧上吃午飯。“送咖啡,就是作為一個中國人為祖國做點貢獻。”朱波說。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