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廈門為台企復工復產解燃眉之急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0年02月2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為助力防疫工作,台企來明工業將藍光護目鏡生產線改為生產醫用護目鏡。
  (圖片由廈門市台辦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何幫助台商台企增信心、渡難關、穩預期?日前,廈門市相關部門深入當地上百家台企走訪調研,研究出台十條措施幫助台企安全有序復工復產,以實際行動推進廈門市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此前出台了很多扶持企業的政策,這次廈門市委、市政府又專門就台企復工復產進行調研走訪,幫助協調解決問題,給了台商台企很大信心。”

  助力台企提振信心

  截至2019年底,廈門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含第三地)7774個,實際使用台資112億美元,台資企業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約佔全市1/3,為廈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疫情發生以來,廈門市全力抓疫情防控,保社會穩定促經濟發展,高度重視在廈台胞台企防疫和台企復工復產服務工作。廈門市領導日前帶領市台港澳辦組成6個調研組,分赴6個區調研走訪,關心台胞台企疫情防控情況,了解在廈台企當前復工復產面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聽取意見建議以及下一步轉型升級、增資擴產的設想打算,幫助台企提振信心,力保疫情防控和生產恢復兩不誤。

  6個調研組連日來走訪了120多家台企,覆蓋集成電路、電子通訊、新材料、機械裝備、金融服務、交通物流、餐飲酒店、農業種植等30多個行業,並形成《廈門台資企業復工復產情況調研報告》。

  廈門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會議還專題研究了在廈台企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從加強物資保障、優化金融服務、加大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十條措施幫助台企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目前這些措施已落到實處或正在落實當中。

  做好防控涉台工作

  據了解,廈門市疫情防控涉台工作成效明顯,全市無台胞確診及疑似病例。自福建省啟動衛生一級響應以來至廈金航線停航前,進出境的旅客13644人次未發生輸入性或輸出性病例。

  廈門眼鏡生產企業來明工業已於2月10日復工生產。為滿足醫護人員對防護物資的需求,這家台企積極申請取得醫療用品生產資格,將原本的防藍光眼鏡生產線轉為生產護目鏡。

  “我們在設計上借鑒了藍光眼鏡,再加上之前已掌握防霧鏡片技術,因此能夠很快轉到護目鏡的生產。”來明工業(廈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進忠說,醫用護目鏡生產已從最開始的日產1000副提高到目前的6000副,后續還將逐步擴大產能。

  “我們在廈門投資多年,有技術、設備、生產空間以及應變能力。”吳進忠說,“防控疫情,不分企業大小,相信隻要我們齊心協力,能夠很快戰勝疫情。”

  讓台商切實有感

  截至2月24日,廈門已有近八成台企復工復產。吳家瑩說,懷著對大陸經濟和市場前景的信心,在廈台資企業正在開足馬力往前沖。

  廈門市助力台企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措施,給台企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讓台商切實有感。不少台商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廈門市、區、鎮街各級各部門密切關注台企疫情防控工作,用心協調指導企業復工復產。針對企業反映的省外員工返廈難、外地員工入住難、防疫物資購買難等問題,採取包專車專列專機接送,市、區和鎮街上下聯動協調,區裡統一分配等方法,大大緩解了台企復工復產的相關緊迫需求。

  廈門市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老台商蔡金山說:“應對疫情,廈門市委、市政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經濟,身處廈門,我們感到很幸運。”廈門益力康生物科技董事長宋茂清說:“地方政府能如此關懷台企,我們感到非常欣慰。大家共克時艱,一定能很快渡過這個困難時期。”

  廈門市悉心關懷台胞,讓當地台胞台商深受感動,他們紛紛行動起來,慷慨解囊,助力抗疫。吳家瑩大年初三即返回廈門,組織開展台企捐款捐贈。截至2月23日,在廈台胞台商累計捐款1042.5萬元人民幣,捐贈3萬個口罩。“疫情當前,誰都無法退卻。”吳家瑩說,台胞也將竭盡全力,與大陸同胞並肩抗擊疫情,共克時艱。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