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返台無門,陸生疾呼“我要上課”!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0年02月28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最近台灣的高校已經陸續開學了,但陸生和港澳學生還是不能入境,我很想回學校上課!”說話時,在台灣世新大學就讀的陸生小儀透露著無奈的口氣。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民進黨當局教育部門的政策一再更改,小儀疲於應對,連續多次退改機票。第一次,學校說,所有陸生自1月26日起暫緩赴台,民進黨當局擬定2月9日重新開放陸生赴台﹔第二次,學校又說,新學期開學延期至3月2日,陸生赴台后要集中隔離14天,最佳入台時間為2月中旬﹔再后來,台灣方面要求所有陸生和港澳學生暫緩赴台,恢復時間未定。所以,她隻好退票觀望了。

  “好煩啊,馬上就要畢業了,真怕因為這次疫情導致延遲畢業。”小儀說,大四學生如果因最后一學期沒有完成學分而延遲畢業,就會對后期申請研究生入學資格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是歐美國家的大學,他們不一定會因為肺炎疫情就調整招生政策。“學校雖然說可以網上授課,但有些實踐課程需要親身參與,網課不可能替代。除此之外,准畢業生還可能錯過畢業制作、畢業設計、論文開題等重要內容。”

  不只是可能導致延遲畢業,目前陸生和港澳學生暫緩赴台的情形對這一群體帶來了多種多樣的困擾:實驗室的實驗做到一半,回去了數據還有嗎,設備會不會被人挪動?這學期的課選不了怎麼辦,是不是下一年還要重修,或者暑假裡要補課?個人物品還在學校,自己的筆記本電腦、摩托車會不會失竊,宿舍床鋪會不會被同學佔用?在外面租的房子還要繼續付租金,如果說暫停租用,屋裡的私人物品要怎麼處理?還有定期打的疫苗,隔得時間長了會不會失效?……

  這些問題讓大家煩惱不已。然而眼前最直接的損失,還是退票改簽的部分。“盡管大陸民航總局有規定,因為疫情原因部分時段的機票可以全額退款,但顯然陸生們多次的更改,已不在這個免除范圍裡。”在台中某校就讀大一的陸生徐同學講,多次退改機票,大家幾乎都要付幾百到上千元的手續費。這筆錢誰來埋單?同時,由於攜程、飛豬這些平台訂單量爆滿,一次改簽或退票就要花上10個工作日以上的時間,非常繁瑣。

  “頻繁的改簽讓我們身心俱疲,這都是民進黨當局不停修改政策造成的。我們隻想民進黨當局給一個准信,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入境台灣?”徐同學憤憤地說道。

  事實上,在疫情蔓延和民進黨當局的限制政策下,許多台灣高校仍在設法幫助陸生解決問題,融入新學期的學習生活。“2月初的時候,我所在的台灣中山大學通知陸生說,大家挑選同一天抵達高雄小港機場,學校會派專車接大家到學校,到校后同學們也會在干淨、舒適的宿舍區隔離,隔離期間學校還會安排心理老師,大家也可以通過網絡上線上課程。這本讓我們滿心歡喜。只是計劃趕不上變化,這樣的安排被民進黨當局不斷更改的政策阻斷了。”在中山大學就讀的林同學遺憾地說。

  此外,許多陸生指出,雖然學校都提到要安排網絡授課,但是具體到不同課程時,每個老師的做法又不同。比如有些老師已經很積極地聯系陸生溝通遠程上課事宜,但有的老師還沒有和同學聯系。有的課程雖說能安排遠程上課,但是老師會把好幾節課的內容壓縮到一節課裡,知識點和內容難保會被過度壓縮,影響學習效果。

  “疫情本身已使得這個冬天更加寒冷,民進黨當局的做法無疑又是雪上加霜……本身陸生去台灣就讀就已經有‘三限六不’等不公平政策,在眼下陸生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民進黨當局卻又打起了‘政治牌’。”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徐同學難過地寫道。

  “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妥善處理在台就讀的大陸學生返台事宜,保障他們的衛生健康和就學等權益。”近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這樣表示。

(責編:馮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