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300萬人的健保14億人用?鬼扯!(日月談)

柴逸扉
2020年03月0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趁著新冠肺炎疫情,島內綠營人士以疫謀“獨”“反中保台”的伎倆又升級了。這一次,他們盯上了台灣的健保制度。

  據台灣媒體報道,連日來,綠營學者顏建發等拿陸配及其親屬開刀,鼓吹檢討“兩岸人民關系條例”與健保制度,要求未來嚴格限制陸配及其親屬取得居留權與健保﹔“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更以煽動的口吻說,“如果2300萬人繳交的保費,要讓14億人使用,這無法接受”“為何台灣學生赴外留學要買商業醫療保險,而大陸學生赴台卻可以使用健保”。

  是這樣嗎?簡直一派胡言!

  有網友調侃說,你(指綠營人士)咋不說2300萬人交的健保讓70億地球人都用了呢?按照現行台灣地區的規定,大陸人士當中能用健保的人非常有限,實際在用的更是少數。

  根據台灣健保部門公布的統計資料,2019年大陸人士使用台灣健保人數約為5.4萬人,其中赴台團聚、長期居留與依親居留等3類共為5.28萬人,未成年子女隻有955人。去年台灣健保支出逾7000億元(新台幣,下同),其中,大陸人士用了7.23億元,但是他們自己承擔了7.19億元的費用,僅400萬元為健保公共支出,基本可以忽略不計。如此看來,大陸人士怎麼可能用垮台灣健保,又哪裡來的14億人享用台灣健保?

  “大陸學生赴台可以使用健保”,這更是無稽之談。從台灣開放陸生讀書起,“三限六不”政策就一直存在,其中一項就是陸生不能參加健保。一直以來,赴台陸生都是自費看病或購買商業醫療保險,而來自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外籍學生卻都可以在台享受健保,歧視化對待顯而易見。

  相反,大陸很早就允許台生在大陸讀書時參加醫保,去年底更公布《港澳台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該辦法從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有居住証者可納入大陸社保、台生享有醫療保險補助政策等,使在大陸發展的港澳台同胞與大陸民眾享有同等待遇。

  兩岸民間互動熱絡,彼此對在台灣的大陸人士與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多些照顧,包括提供醫療服務、居住便利等,可說是雙方相關單位應盡的責任,更是你來我往的人之常情,體現同胞之間的相親相愛。但綠營人士卻把本應互惠互利的好事,當作切割台灣與大陸關系的籌碼,目的就是要搞“分化對立”,以“敵我矛盾”的態度來對待。

  兩相對比,誰做到了“兩岸一家親”,誰又在“背后打槍”,一目了然。

  台灣健保制度有優勢但也存在固有問題,近些年島內也一直有人在檢討。但問題的產生和解決跟在台的大陸人士怎麼使用健保資源、使用多少沒有關系。綠營人士如此費盡心機地偷換概念、給特定人群貼標簽,為的就是操弄民粹,提升熱度。去年以來,他們似乎對“撿槍”來攻擊、抹黑大陸上了癮,認為這樣就可以撈取所謂的政治資本。但這樣的做法無異“飲鴆止渴”。

  這些人對內挑動族群矛盾,撕裂台灣社會﹔對外故意煽動仇恨、狂打“反中”牌,不斷挑戰兩岸關系,升高兩岸對抗。不管哪一種做法都不利於台灣的長遠發展,甚至埋下緊張動蕩的風險隱患。

  當“反中、仇中”的政治操作大於一切時,兩岸關系不可能回得去,島內的和諧安定不可能迎得來,就連一直要檢討的健保問題也無解了。

  奉勸一句,醉心於搞陰謀詭計的綠營人等,不要再“自作聰明”了!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