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搞“口罩國際杯”丟人現眼(日月談)

張 盼
2020年04月0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4月1日稱,台灣前一階段組成口罩“國家隊”,如今要打“國際杯”,向疫情嚴重國家捐贈1000萬隻口罩,包括向美國每周捐10萬隻外追加200萬隻,歐洲國家700萬隻,“友邦”100萬隻,還將援助“新南向”國家。民進黨當局費盡心機大搞“口罩外交”,量台灣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打的依舊是以疫謀“獨”算盤。

  在口罩一事上,民進黨當局此前對疫情嚴重的大陸一毛不拔,還祭出嚴苛的民間出口禁令,落井下石凶相畢露,患難見絕情。齷齪惡行被痛斥“沒人性”時,民進黨當局多番以“自救才能救人”狡辯,如今卻標榜起“人道主義”來。道德操守竟也可“雙標”,著實令人不齒。

  說起“自救”來,台灣口罩果真充裕到可以支援國際嗎?蔡英文宣揚,台灣日產口罩1300萬隻,捐出1000萬隻,不過是“將近一日產能”。她還吹噓台灣已是“全球第二大口罩產地”,日產1500萬隻乃至2000萬隻也是指日可待。

  既如此,台灣民眾口罩該管夠了吧?此前口罩政策朝令夕改,緊巴巴地搞配給制,4月9日將推出“實名制3.0版”,卻僅由一周3隻改為兩周9隻,仍要憑証預約購買。當初為封堵口罩輸出大陸而設的出口禁令,如今有限度放開,台灣民眾每2個月隻能寄30隻給海外近親,還隻能從自家口罩中勻出來,沒有另外的購買渠道。

  連民進黨自家“立委”都忍不住質詢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何時可讓每位民眾1天1隻口罩?沒想到對方竟回答,台灣衛生福利部門有意見,“如不限量,大家可能會浪費。”

  好一個“怕浪費”!民眾大排長龍搶不到口罩,供應不足導致口罩重復利用乃至出現熱銷的“口罩套”,這哪裡看出供過於求導致浪費了?再看看民進黨當局之前所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無須戴口罩,戶外活動也不必戴,因為要把“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忽悠民眾少戴口罩,留出來的口罩哪去了?民進黨當局拿去送禮了!

  民進黨當局輕率兒戲,致使防疫出現漏洞,一味欺瞞難以為繼,轉眼又被現實打臉。由於過度放鬆歐美入境者的檢疫篩查,島內疫情急轉直下。民進黨當局不得不180度大轉彎,4月1日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強制測溫戴口罩,還要民眾平時除非萬不得已都把口罩戴上。政策前后矛盾,想一出是一出,拿民眾生命健康開玩笑。

  民進黨當局此前屢屢放風,為“口罩外交”試水造勢,此番終於“放大招”,想打出“國際杯”的氣勢。台灣民眾恍然大悟,百般克扣救命物資,原來都出於政治算計。台灣民眾多用一個都嫌浪費,海外豪捐卻毫不含糊,厚此薄彼全無下限,民進黨當局擺明了要當洋奴,忙著解別人燃眉之急,放任自家后院起火。

  民進黨當局這一盤海外“大棋”如此布局,爭取政治外援的意味一望便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再度喊話加入世衛組織,蔡英文也說台灣“有能力,也有很強的意願”。如此興師動眾地示好,無非想表明“台灣在世界聯手防疫中不可或缺”,刷一波存在感,繼續炒作加入世衛組織議題。

  民進黨當局這種種操作完全是緣木求魚痴心妄想。世衛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即便喊破了嗓子,也絕無可能入內。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像打了雞血,逮著機會就碰瓷,在國際上出盡了洋相,現在又狂妄地標榜口罩“國際杯”,真是拎不清自己幾斤幾兩。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