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鼓噪參與世衛  碰瓷變成碰壁

民進黨當局趁疫打劫難得逞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20年04月09日1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眾所周知,自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始終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天天吵吵所謂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自然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但就是有人不怕出丑不嫌事多,屢屢以各種方式碰瓷耍無賴。最近,台灣地區副領導人陳建仁撕下學者面紗,讕言世衛組織“被中國所操控”,導致台灣“被打壓”﹔公然對世衛組織總干事進行人身攻擊,認為他應該引咎辭職雲雲。

  不思防控安民,卻一心趁疫打劫,這種破口大罵的“新風范”,凸顯民進黨政治操作無下限的“新水准”。

  懟誰都沒用

  當然,陳建仁絕不是一個人在“戰斗”。防疫期間,世衛組織將台灣作為中國一個省份進行通報后,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竟然在社交媒體上辱罵世衛組織“你有什麼毛病”?

  氣急敗壞的無賴姿態,一覽無遺。島內政客輪番出來硬懟,是自認為有底氣。民進黨當局在今年島內選舉連任之后,變得更加猖狂和膨脹。如今在世衛涉台問題上叫板,除了“獨”心不改,也是有意高調把這個當作“反中”議題在操作。因為心魔難除,所以才有陳建仁讕言的“操控說”。

  除了這些,民進黨當局還有兩個不太好宣之於口的理由。一是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是天賜良機,大陸忙於應對疫情,自己可以借機打“悲情牌”,提升“國際能見度”﹔二是世衛大會將於5月17日舉行,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叩關”時間,現在不積蓄聲量,過了這村又沒這店了。

  但種種做派,試圖繞開大陸,不談“九二共識”,注定徒勞無功。喪心病狂對世衛組織高層進行謾罵和攻擊,也是黔驢技窮的表象。這跟民進黨當局一直堅稱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的卑劣手段一樣,心態可誅——我沒有辦法跨過你,那就惡心你。

  為了配合陳建仁們的表演,島內一些綠營民眾也開始在美國白宮的網站“We the People”上請願,要求眾人能夠支持台“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世衛組織總干事。然而,就連陳時中本人也知道,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還是島內網友看得明白:路子不對,拱誰都沒用,懟誰都無濟於事、自取其辱。

  挾洋難自重

  跑到美國白宮網站上去請願,倒反映出趁疫打劫的另外一招——挾洋自重。

  民進黨當局說著保障島內民眾健康權利的謊言鼓噪所謂參與世衛活動,大打“悲情牌”,正是為了得到某些西方國家的支持。但這個小九九很快就破功。

  事實是,大陸已經充分考慮到台灣衛生實際情況,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允許台灣衛生專家同世衛組織進行技術交流和信息通報與分享,共同確保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反倒是島內患者逐漸增多,暴露出民進黨當局治理的無能。

  一計不行,民進黨當局還有一種說法,叫“台灣貢獻說”,內容不外乎“有了台灣的參與,整個世界的醫療跟衛生體系會做得更好”雲雲,想在國際上借機公關,迷惑人心,撈取世衛大會門票。

  對此世衛組織3月30日發表聲明指出,台灣並未排除在國際防疫體系之外。真有心做貢獻,現在參與途徑足夠。否則,就成了不斷向西方國家獻媚的借口。事實正是,民進黨當局近日展開所謂“口罩外交”,表態捐贈1000萬隻口罩支援歐美等國家。

  美麗的面具下面,是挾洋自重的真實用心。從和“美國在台協會”發表所謂“台美防疫伙伴聯合聲明”,到試圖借“台北法案”來“倚美抗中”,抱洋大腿已經成了民進黨當局的慣性動作。對此香港《星島日報》就明確點破說,哪怕得到美國大力支持,哪怕得到“友邦”多少聲援,台灣5月還是會被世衛大會拒諸門外,這是國際一中的政治現實。

  道理很簡單

  其實,美國雖屢屢操弄台灣為棋子,但偶爾也會給民進黨當局指條明路。有台灣學者稱,曾有美國外交官明確向他表示,要解決問題,“最短的路在大陸”。

  道理很簡單,世衛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要想參與類似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2017年世衛組織官員曾公開表示,沒有邀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是因為中國大陸與台灣地區之間沒有“兩岸諒解”。2019年3月世衛組織發言人也重申,若這種諒解“不存在”,世衛組織就不會發出邀請函。

  無論民進黨當局喊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早在李登輝和陳水扁時代,台灣每年都嘗試以不同名義參與世衛大會,均碰壁遭到拒絕。馬英九執政時期,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受邀為大會觀察員。蔡英文當局上台之后,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已經連續3年無緣參加。

  妄圖繞過大陸和“九二共識”,又是悲情牌,又是“口罩外交”,都是緣木求魚而已。在世界衛生組織涉台問題上,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舍此別無他路。民進黨當局隻有回到“九二共識”,承認一中原則,真心認同兩岸和平發展,才是正路。否則,最多也隻能在世衛大會場外制造點噪音,撒出再多的口罩,也無法換來世衛大會的門票。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