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請讓滯鄂台胞回家(日月談)

王 平
2020年04月1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隨著離漢離鄂通道管制全面解除,湖北省台辦負責人4月8日表示,在湖北省境內的台胞可按照個人需要決定是否離鄂,對願意離開湖北各地返台的同胞,將積極協調相關單位開具出行健康証明,希望滯留湖北多日的台胞能夠順利返鄉。

  然而,民進黨當局又跳出來阻撓。陸委會8日表示,雖然武漢已“解封”,但滯留湖北的台胞仍在“注記管制名單”上,不得自行搭機返台。這意味著,在全國各省市留在湖北和武漢的人都可以回家之時,已在湖北滯留70多天的500多名台胞卻成了唯一的例外。台“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滯鄂台胞要返台,要採取“包機”或“類包機”方式,仍需兩岸協商。企圖以“協商”之名,轉移焦點,推卸責任,繼續拖延台胞返鄉。

  兩岸航空公司通過臨時航班運送滯鄂台胞返鄉,是在湖北和武漢因抗擊疫情需要暫時關閉交通通道的特殊情況下採取的特殊措施。現在,離漢離鄂通道管制已全面解除,已沒有交通不暢的問題,也就不存在通過兩岸民航聯系渠道溝通安排的問題,大陸目前有4個與台灣通航的城市,滯鄂台胞完全可以根據自身需要搭乘執飛航班回家。民進黨當局再堅持“協商”“包機”就隻能理解為“拖字訣”,給滯鄂台胞返鄉設置新的路障罷了。

  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真正的路障就是民進黨當局的“注記管控”。為什麼還不讓滯鄂台胞回家?陸委會的說法是,對滯留在湖北的民眾仍維持“注記”,目的在於“控管風險”。這種話明裡暗裡的意思,就是滯鄂台胞返台將危害島內民眾生命安全。然而,滯鄂台胞是健康群體,他們在湖北待的時間早已遠超台當局要求的隔離期限,他們離開湖北各地都持有經過嚴格認証的健康証明。民進黨當局一再宣稱滯鄂台胞返台將造成“防疫破口”,綠色媒體和島內網軍一擁而上將滯鄂台胞渲染成毒蛇猛獸,完全是人為制造歧視和恐怖。

  民進黨當局需要對自己的矛盾行為作出解釋:為何對已控制住疫情的大陸嚴防死守,對明明是健康人的滯鄂台胞百般刁難,反而對疫情嚴重的地區門戶洞開?事實証明,迄今返台的滯鄂台胞並未對台灣防疫造成絲毫困擾,反而是眼下台灣輸入的確診病例來自其他方向,僅近日抵台的一架班機上就有10人確診。難怪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看不下去,喊話民進黨當局“別讓政治扭曲專業判斷”。

  民進黨當局赤裸裸的“雙標”做法,暴露出其醉翁之意不在防疫,而在於政治操作。他們刻意在滯鄂台胞與島內民眾之間制造矛盾,把滯鄂台胞的權益和島內廣大民眾的利益對立起來,不過是借此煽動“反中仇中”。民進黨當局最關心的不是什麼“生命權”,而是一己私利。

  目前滯鄂台胞不能回家的症結,就在民進黨當局制定的那份“注記管制名單”。如果民進黨當局真像自己所宣稱的那樣“時刻想著接同胞回家”,就別玩虛的,請馬上撤銷“注記”,讓這些已經等待了太久的台胞順利回家!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