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給張經義“量身定罪”嚇阻不了兩岸交流(日月談)

王  平
2020年04月29日13: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因為在特朗普記者會上說了一句“我來自台灣”,上海東方衛視駐美國白宮的台籍記者張經義被民進黨當局盯上了。台灣方面陸委會因此宣布近期將修改“兩岸人民關系條例”,為張經義和其他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量身定罪”。為了嚇阻兩岸交流,民進黨當局一再以“立法”、修法和“政治霸凌”方式給台胞羅織罪名,自以為得計,殊不知殘民以逞必將反噬自身。

  去年,島內媒體還曾報道過一波張經義,包括一些綠色媒體都稱贊他是“台灣之光”,因為張經義駐白宮多年,“見過的美國總統比郭台銘還多”。誰能想到,僅僅一年后,同樣是一句不無自豪的“我來自台灣”,竟讓張經義成了民進黨當局政治追殺的對象。

  民進黨當局稱,張經義違反了“兩岸人民關系條例”中有關台胞不得在大陸黨政軍組織任職的規定,而東方衛視是“上海黨務及政務系統直屬事業單位”。但這一說辭很快被外界打臉,因為“兩岸人民關系條例”所列的大陸黨政軍組織並不包括東方衛視。民進黨當局隨即將張經義轉手給NCC(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責成NCC做出處罰。NCC管理的應該是島內媒體,管得到在大陸媒體工作的張經義嗎?NCC當然跟民進黨當局一鼻孔出氣,所以“霸氣”表示“有台灣戶籍都罰得到”。

  民進黨當局處罰張經義顯然是“先射箭再畫靶”,說你有罪就有罪,至於是什麼罪,有惡法就援引惡法,法條上無據可循就用行政和政治手段。而陸委會已經表示,將為張經義特別修改“兩岸人民關系條例”,擴大相關法條的效力覆蓋范圍。對手握“立法”、行政大權的民進黨當局來說,要對付張經義們猶如捏死螞蟻般輕鬆,辦法多的是。

  民進黨當局為何非得在這個時候跟張經義過不去?導火索是美國的網軍發帖攻擊張經義,而有美國政客也轉發帖子並威脅要將張經義“踢出”美國。一貫“媚美抗中”的民進黨當局當然要小跑跟上以表忠心,打自己的孩子也在所不惜。更何況民進黨一貫敵視在大陸生活工作的台胞,認為他們是藍營支持者,害怕他們會揭穿綠營抹黑大陸的謊言,從來沒把他們當“自己人”。在民進黨當局看來,處罰張經義既可討好美國政客,又能以儆效尤,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張經義是台灣優秀青年的代表,台灣社會不分藍綠此前都是同意這點的。但民進黨當局為了自己的政治圖謀,哪管他是不是“台灣之光”?無獨有偶,在美國打球時曾被譽為“台灣之光”的CBA球星林書豪,隻因捐款抗疫時使用了“新冠肺炎”而沒用“武漢肺炎”,就遭到台灣網軍圍攻“丟台灣人的臉”。張經義和林書豪被圍攻,原因其實隻有一個,就是他們都在大陸工作。在白宮做記者是有為青年,任職於東方衛視就該罰﹔在美國打球是“台灣之光”,在大陸打球就成了“丟台灣人的臉”。島內媒體就此評論,原來要“頭角發綠光”才能叫“台灣之光”?

  島內民粹氣焰日熾,民進黨當局正是背后“影武者”。民進黨當局二次上台以來,禁止退役將領赴大陸,處罰在大陸擔任社區助理的台胞,阻擋島內學生赴大陸交流,通過“反滲透法”,千方百計破壞阻撓兩岸交流。近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借疫情切斷“小三通”,禁止大陸游客、學生入境之余,更將滯留湖北的台胞打成“病毒”代名詞,百般阻撓他們回台,綠營網軍則以“怎麼不死在武漢”“誰叫你去大陸”等極端言語群起而攻之,皆是在塑造“赴大陸交流者非我族類”的激進氛圍。處罰張經義,不過是民進黨欲圖阻斷兩岸交流的又一新動作而已。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台灣同胞赴大陸旅游、學習、工作、生活,是因為大陸有好環境,有吸引力,有發展前景。民進黨當局從一己政治私利出發,惡意炒作“恐中仇中”,欲強行阻斷台胞赴大陸發展之路,不得人心,不會得逞。若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傷害的不僅是成千上萬在大陸發展的台胞,更將傷及台灣的整體福祉和長遠競爭力。兩岸融合發展至今,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拆。有島內媒體指出,若按處罰張經義的標准,許多綠營“立委”在大陸工作的家人都得挨罰,民進黨當局是否一視同仁,一一徹查?

  兩岸開啟交流30多年來的歷程充分說明,“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打開的大門是關不上的。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隻會激民憤、失民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