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趁疫作亂,民進黨“追殺”韓國瑜

本報記者  王  平
2020年04月3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0多名罷韓團體成員4月28日舉著旗幟與標語在高雄市政府前集會,並現場寫毛筆字向高雄市長韓國瑜下“戰帖”。根據島內“中選會”規定,罷韓投票將於6月6日舉行,6月12日公布結果。“拼完選舉拼罷選”,這一島內史無前例的政治鬧劇,注定將讓台灣陷入更深的選舉焦慮和無窮內耗之中。

  

  罷免市長門檻不高

  親綠團體“WeCare高雄”、“公民割草”等去年就開始發動罷韓,組織了罷韓游行、召集聯署等活動。今年3月,罷韓團體向“中選會”遞交40萬份連署書,4月17日獲“中選會”通過。至此,罷韓案已完成聯署,進入投票階段。

  同樣在4月17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了韓國瑜所提的停止罷免案投票申請。此前,韓國瑜團隊提出5個申請停止投票的理由,包括罷免行動由綠營人士發起、相關程序違反“選罷法”、“中選會”明顯已失中立立場等,但法院未予採納。

  韓國瑜團隊還狀告罷韓團體領頭4人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分別涉嫌第一階段聯署偽造及意圖使罷免人罷免案通過。韓國瑜團隊表示,罷韓第一階段聯署裡有3000多份是用一個戳蓋章的,有726人是相同筆跡,但李進勇全部認可。

  針對罷韓案過關,韓國瑜表示將以平常心繼續拼市政,“做好市政就是最好的防御”。韓國瑜律師表示將繼續抗告。但島內輿論認為,在民進黨掌握行政、司法資源的情況下,韓國瑜恐怕難以通過法律途徑“自救”,而根據島內相關規定,投票一旦舉行,韓國瑜被罷免的風險不低。

  罷韓案要達成罷免目的,同意票數必須大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須達到高雄市選舉人數的25%,也就是約57萬張同意票。韓國瑜2018年以90萬票當選高雄市長,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獲得約75萬票,隻要陳其邁支持者的2/3出來投票就可以罷免成功。

  避戰迎戰選擇兩難

  島內輿論分析,有民進黨當局在明裡暗裡支持,罷韓一方動員足夠票數並非難事。藍營就如何應對罷韓分成兩派意見,一派認為要盡量避戰讓綠營無從借力,另一派則認為要正面迎戰發動“韓粉”投反對票。

  韓國瑜及其團隊此前一直以“市政第一”和“防疫優先”試圖四兩撥千斤,對於深綠罷韓團體的各種攻擊低調以對。而國民黨對罷韓的態度,則一直以“冷處理”為主,對韓國瑜突然開打法律戰,國民黨內不少人頗有微詞,認為反而炒高罷韓熱度。

  罷韓案不隻關系到韓國瑜的政治生命,也關乎國民黨能否止血再起,但國民黨目前似乎並未拿出明確的反制策略。新任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受訪時,僅強調和韓國瑜“有持續聯系”。國民黨黨副秘書長謝龍介也表示,目前採取低調仍有優勢。台灣《聯合報》評論稱,罷韓案6月即將登場,“國民黨若和罷韓緊緊相連,禍福難料”,韓國瑜目前仍在單打獨斗,“國民黨將會在何時出手、如何出手,恐怕將會是他命運的關鍵”。

  種種跡象顯示,韓國瑜團隊已決定主動出擊,與罷韓一方展開“直球對決”。韓國瑜近日就台海軍停靠高雄的軍艦上出現嚴重疫情一事,嗆聲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讓高雄變成危城”,並宣布高雄將於5月初進行全城防疫演練。此前,韓國瑜還出人意料地宣布接任國民黨中常委,島內媒體分析,這是爭取黨內支持,也是為下一步造勢。高雄市議員林智鴻表示,韓國瑜要動員“韓粉”氣勢撐過危機,同時也要向國民黨展現實力,為參選下屆國民黨主席鋪路。

  香港中評社評論文章認為,韓國瑜雖然在“大選”中慘敗,仍是國民黨內最有實力的人物。韓國瑜若被罷免、轉而投入黨主席選舉,便是向552萬藍營支持者的悲壯呼喚,“黨主席之於他如探囊取物”。

  惡例一開全台埋單

  藍綠支持者之間的對抗氣氛正日漸升高。據台灣媒體報道,挺韓民眾近日在高雄市選委會門口宣布成立“打狗事務所”,號召市民“全民監票守護高雄”,力挺韓國瑜。罷韓團體則在街頭宣傳,呼吁市民6月6日出門投票罷韓。

  《聯合報》分析稱,罷韓涉及政治板塊變動,藍綠勢必全力攻防。如今國民黨新任組發會主委葉壽山已進駐南部,加上前市長陳菊任內的19案已清查結案,“藍軍手上並非沒有子彈,就看最后要不要浴血一戰”。

  罷韓團體傲嬌宣稱,罷韓將是台灣首次罷免“直轄市長”的“民主紀錄”。但島內輿論指出,不論罷韓結果如何,都將對台灣社會造成極大負擔並首開惡例。罷韓投票本身就要燒掉1.1億元新台幣,韓國瑜如果被罷免,高雄市還要補選,又是一筆不菲費用,其他如市政停擺、社會撕裂等無形成本更難以估算。

  更令人憂心的是此例一開可能后患無窮。如藍營支持者所說,日后選舉投票結果出爐,反對陣營隔天就開始聯署罷免案,豈不沒完沒了?台灣這個選舉型社會,如果說過去是“兩年拼選舉,兩年拼施政”,今后莫非要“兩年拼選舉,兩年拼罷選”?

  實際上,綠營運作的不只是罷韓,台中市也有綠色團體在醞釀罷免國民黨籍的市長盧秀燕,近期在臉書社群上有綠營支持者號召“罷燕跟進罷韓,不要雷聲大雨點小”。島內網友表示,民進黨的追殺一直是“割斷喉嚨放干血”,為了將國民黨徹底踩在腳下,選舉結束了還要操作罷免,吃相極其難看,“為遂一己之私,卻要拉全社會埋單。”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