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不能參加WHA,民進黨當局能怪誰?(望海樓)

任成琦
2020年05月2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盡管最近幾天,美國等少數國家“大陣仗”支持民進黨當局以台灣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但種種操作和“努力”還是不出人意料地涼了。

  估計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內心五味雜陳。在全球抗擊疫情的大背景下,他們自認為風來了,為了能參加今年的WHA,可謂絞盡腦汁。一方面,民進黨當局把參與WHA作為“以疫謀獨”的手段,並借勢搞“法理台獨”,否認聯大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內容,妄稱這些決議“與台灣沒有關系”。另一方面,他們又挾洋自重,緊緊抱住美國大腿,妄圖增加參與WHA的可能性。如今一盆涼水澆透頂,應該覺悟了。誠如島內有識之士所言,民進黨當局應理性務實改善兩岸關系,“大陸打壓”不該是借口與障礙。

  民進黨當局放任兩岸關系變冷,卻炒作參加WHA問題,不是為了獲得技術參數,不是為了維護台灣民眾健康權益,並非真正關注公共衛生問題,而是“項庄舞劍,意在沛公”,出於政黨私利將防疫議題政治化,為的是在島內外凸顯台灣的所謂 “國際空間”議題,為民進黨的執政背書,為“台獨”理念張目。

  在這個私心之下,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上躥下跳,反復炒作世衛組織涉台問題,大肆捏造散布謠言,誣指大陸對台隱匿疫情,聲稱台灣缺席世衛組織(WHO)、WHA將造成“國際防疫缺口”、威脅台灣民眾健康,遭到WHO駁斥后,又對WHO及其負責人進行惡毒攻擊,提出違反國際組織有關規定的無理要求。調門空前囂張,不惜以綁架WHA、損害全球抗疫合作來謀取一己政治私利。這一切,大家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

  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其參與國際組織問題必須遵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加了WHA。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問題是,如今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已經導致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有關方面對此心知肚明。而且WHA連續多年拒絕少數國家提交的涉台提案,充分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似乎是為了給民進黨當局壯膽,美方部分政客也擺出“大陣仗”搖旗鼓噪,聯名致函WHO總干事,又是大力夸贊台灣地區的抗疫成績,又是對WHO給台灣的待遇表示不滿。公然說項,賣力“表演”,滿嘴的公心道義,一肚子花花腸子。不外乎是想借此提升所謂“美台關系”,讓台灣更緊密貼靠美國,作為棋子向中國政府施壓。在全球防疫抗疫的關鍵時刻,雙方沆瀣一氣,企圖勾兌操作,將疫情責任“甩鍋”中國大陸。

  說來說去,就是想打“台灣牌”,這種伎倆不難勘破。可民進黨當局見竿就爬,以為中美關系處於復雜局面是其謀求“法理台獨”外部支持的“良機”。但甘心做美國“馬前卒”,是將台灣推向更危險境地。美國從來都是留有一手的,“棋子”與“棄子”的思路轉換全憑自身利益而定。如今事實俱在,美方口惠而實不至,囿於國際一中大格局,並沒有為民進黨當局拓展所謂“國際空間”提供任何實質幫助。而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抗疫合作的國際印象,民進黨當局是跑不掉的。

  奉勸民進黨當局,切莫打錯算盤算錯賬。挾洋自重無用,“以疫謀獨”沒門。如果還執迷不悟,一意玩火,無異於將2300多萬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作為自己的政治賭注。無視“九二共識”者,輸贏自現。廣大台灣同胞當擦亮眼睛,看清誰真正在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誰又一再以台胞利益為籌碼謀取私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