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歧視陸生 民進黨當局才是主犯(日月談)

王  平
2020年06月0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近日在課堂上公然霸凌班上的大陸學生。充滿歧視的言語侮辱了大陸,侮辱了學生,也侮辱了“老師”之名,更讓台灣丟了一回大人。是什麼樣的土壤,能產出如此沒水准沒廉恥的“老師”?隻要看民進黨當局如何為他辯護,便知究竟。

  民進黨當局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迄今不准大陸學生返台上學,陸生隻能通過視頻遠程上課。招名威在課堂上當著台灣學生的面,對班上唯一一名陸生頻頻喊話,“毒奶粉他們可能吃得多一點”“對岸的,對!就是講你們”“你們喜歡吃什麼蝙蝠、老鼠啦”“武漢肺炎隻死1萬多人,怎麼可能”……惡行惡狀之荒腔走板,令在場學生驚掉眼鏡,也令島內輿論直呼“怎麼會有這種老師”?

  大陸學生向中原大學投訴后,招名威被迫道歉,卻稱“身為中華民國台灣教授不會歧視任何人”,不但全無歉意,還借機偷渡一把“台獨”概念。校方認為其道歉文不對題,要求他再度道歉。招名威倒打一耙,找來民進黨“立委”撐腰,反告校方不讓他講“中華民國”。陸委會馬上跳出來為其護航,稱高校“不能橫加干涉講學自由、學術自由”,更不應“自我矮化損害‘國家’尊嚴”。台教育部門也玩起移花接木,對招名威羞辱欺凌學生隻字不提,卻稱教師“無須為在課堂聲明自己是中華民國教授而道歉”。

  招名威不愧是讀過書的,德行良知有虧,心機是不缺的,道歉時就想好了后招,一個猛子把問題從“師德”扯到了統“獨”,上升到了島內的“尊嚴”問題。蔡英文長年以“中華民國台灣”包裝推銷其“台獨”圖謀,民進黨當局正想盡辦法煽動“反中”,這麼貼心的一“招”喂來,當然要趕緊接住,賣力配合表演,什麼人情公理、師道尊嚴、禮義廉恥,自然是“皆可拋”的了。

  民進黨但凡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向來最愛用“自由”為自己辯護。這次也依樣畫葫蘆,拿“自由”的金鐘罩去罩招名威。但民進黨需講清楚,難道所謂的“講學自由”,就是可以肆意歧視、侮辱他人的自由?所謂的“學術自由”,就是隨便造謠、毫無根據地污蔑大陸的自由?做錯事死不承認卻轉移焦點偷換概念扯什麼“尊嚴”,本就是不要臉的行為,又怎能換回“尊嚴”?難怪連綠營“立委”王世堅都看不下去,呼吁招名威不要拿統“獨”議題來當遮羞布,“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我覺得丟我們台灣人的臉”。王世堅說的是招名威,原話拿來罵民進黨當局也是絲絲入扣,一個字都不用改。

  大陸學生跨海去台灣求學,是出於對台灣教育質量的認可,也曾帶著對“最美的風景是人”的憧憬。台灣社會過去素以人情溫厚自豪,但民進黨反其道而行之,強推“三限六不”的歧視性政策,令陸生赴台就學這麼多年始終遭受不公平對待。其后,民進黨除了隔三差五誣指陸生“共諜”,更不斷升高兩岸對抗,炒作“恐中”“仇中”氣氛,令島內民粹日益高漲,戾氣不但充斥網絡,也蔓延至現實社會。

  招名威在課堂上公開散布帶有歧視性、攻擊性的政治言論,嚴重違背學術倫理與職業道德,事實俱在。民進黨當局強行出頭“護犢子”,隻因招名威對大陸防疫的污蔑之詞,和民進黨當局平日的說辭一脈相承,招名威對大陸的歧視偏見,和民進黨的一貫主張若合符節。說穿了,如果沒有民進黨制造的民粹氛圍,沒有民進黨在背后撐腰,招名威們還真不敢把自己如此丑陋的一面公之於眾。

  由此觀之,兩岸教育交流和陸生在台就學環境之所以日益惡化,招名威們不過是幫凶從犯,民進黨才是背后的“黑保護傘”和罪魁禍首。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