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折戟沉沙

本報記者 張盼
2020年06月1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4年前上台后,就煞有介事拋出所謂“新南向政策”,絞盡腦汁切割與大陸的經貿聯系,然而四年來無情的現實一再說明,這一做法違背經濟規律,結果慘不忍睹。根據最新出爐的台灣今年5月出口統計數據,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刷新歷年同月紀錄,創近10年新高。反觀台灣對東盟的出口,卻創4年半來最大減幅,也是近10年最慘。

  島內輿論指出,這充分表明“新南向政策”一敗涂地。有島內企業界人士直言,錯誤的政策是一場災難。

  “新南向”違背經濟規律

  根據台灣財政部門最新統計,台灣5月對主要市場出口表現呈現“兩極化”,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121.2億美元,年增10.3%,佔總出口比重高達44.9%。累計前5個月出口佔比41.5%,刷新近10年最高紀錄。

  反觀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積極推動的“新南向”,砸重金協助台商拓展的東盟國家市場,5月出口表現卻呈現近4年半來最大衰退,大減17.9%,出口額僅38.2億美元。累計前5個月出口佔比15.9%,呈現近10年新低。

  台灣學者龐建國指出,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再到蔡英文,東南亞都被視為台灣減少對中國大陸經濟依賴的主要出路,昔日“南向政策”失敗了還不夠,蔡英文又來個“新南向政策”,依然灰頭土臉。為什麼這條路走不通?其實隻要真誠面對現實就知道,東南亞市場是替代不了中國大陸市場的。

  有台灣企業界人士分析道,與大陸相比,東南亞有些國家不論勞工還是投資成本都不低,且面臨缺工問題。其次是有些國家行政效能不彰。再者,東南亞部分市場屬淺碟型經濟,易受外界影響。而最重要的是,台灣與東盟國家投保協議不完整,台商投資難獲完善保障。

  大陸廣闊市場無可替代

  台灣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西進大陸搞了二三十年,不論語言或法令規章台商都熟悉,再加上大陸市場龐大,那些已經習慣了大陸經營模式的台商,要轉戰東南亞,很多人都不適應。此次疫情中,東南亞如紡織、制鞋業的很多台商也是叫苦不迭,或許因為如此,很多台商還是選擇在大陸好好經營。

  “兩岸關系緊張,很多台商都憂心忡忡。”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說,台灣出口佔GDP比重大,大陸又是最大出口地,加上台灣出口多是中間商品、資本密集型商品,大陸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不論出口到大陸再加工外銷,或者是出口零組件給大陸品牌,如小米、華為等作內銷,都使得台灣對大陸經貿依存度很難下降,這是“市場因素使然”。他呼吁民進黨當局務實看待兩岸交流。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台商仍看中大陸龐大商機,配合“中國制造2025”,高階工具機、半導體及外圍設備等生產企業陸續赴大陸投資。更簡單來說,產業重新洗牌、有進有出,赴大陸投資金額有增無減。

  台灣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陳子昂表示,基於“接近市場、在地化布局”的概念,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大廠或可出於分散風險,赴世界各地投資設廠,但中小企業隻有能力重點式布局。中國大陸具有市場廣闊、與台灣同文等優勢,自然是中小型台企拓展市場的首選。

  工商界盼改善兩岸關系

  台灣《中國時報》評論道,疫后拼經濟,外貿導向的台灣,振興貿易是首務,而大陸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盡快解封對大陸的管制,恢復兩岸通商,將是無法回避的課題。

  “天天都有會員在反映,希望兩岸能盡早解封。”蔡練生說,面對工商界的期待,加上大陸才是台灣主要經貿往來對象,與大陸恢復各種往來,才是民進黨當局務實的選擇。

  台灣工業總會會員多來自大型制造業,他們每天都在要求兩岸解封,因為“客戶都來不了”。台灣工總也向民進黨當局傳達會員的看法,但始終得不到確切的答案。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指出,如果不開放兩岸商務往來,下半年產值將很難樂觀看待。特別是當地工具機最大的出口市場是大陸,足足佔到三成,傳統產業更是如此。買家不能來,出台再多的紓困和振興舉措也無濟於事。如果回避大陸,就是鴕鳥心態。

  《中國時報》發表社論指出,兩岸關系在蔡英文上台后陷入緊張,台灣拉高對立並甘為美國攻擊大陸的子彈,不僅使兩岸關系更加惡化,也會使台灣在兩岸互動上的政策空間流失。台灣要在疫情過后努力拼經濟,便應該對大陸主動釋出善意。在良性互動下逐漸恢復兩岸接觸溝通,有安定和平且利於經貿往來的環境,台灣才能迅速重建。

  龐建國認為,唯有真誠面對現實,遵循經濟規律,台灣的經貿才有出路,而這條出路注定了繞不開大陸市場。不務實,不管“南向”或“新南向”,都是“此路不通”。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