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當局搞“防疫雙標”:隱瞞外勞入境 拒絕陸生回台

2020年06月18日08:36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當局搞“防疫雙標”:隱瞞外勞入境 拒絕陸生回台

  台灣地區境外生到教育部門表達不滿(圖源:台媒)

  台灣地區教育部門6月17日宣布,部分境外生可返台,但將7600名大陸學生被排除在第一批入境名單之外,此舉引來各界批評聲音:“入境把關明明可以做更多,可以自費全篩,集中隔離,為什麼不讓目前非重疫區的健康人進來呢?”“台灣防控太多的操作是基於政治,而不是科學,這才是讓人無法給予肯定的真正原因。”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教育部門17日公布,優先開放疫情低風險國家和地區境外生入境,包括香港、澳門、越南、泰國、帕勞、新西蘭等。優先順位是以2019年應屆畢業生為優先,其次是其余舊生,再次是2020年新生。

  台灣教育部門還公布了境外生返台三原則,第一是低風險國家和地區優先,第二是應屆畢業生優先,第三是防疫旅館優先。返台有兩個標准作業程序,第一是大學要提送入境名單和檢疫場所規劃,經台教育部門確認,程序上還要進行航班調查、簽証核發等。第二是抵台后要做機場邊境管制、單一報到櫃台、防疫交通接送、安排檢疫場所。

  對於大陸學生不在第一批入境的名單上,台灣地區“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借口北京出現防疫破口,聲稱即便有部會代表盼開放,最后仍未將陸生列入首批名單。按統計,這學期約2.6萬名境外生未能入境,其中包括陸生佔7600人,僅次於港澳生。

  另據台灣《聯合報》報道,高雄市一處營區6月起有大批外勞入住,進行集中檢疫,高雄市府對此卻毫不知情。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隨后說明,集中檢疫勞工不會與社區接觸,民眾無需過度擔心,此外承認自一月底以來,全台27個集中檢疫所共收住了4940人,其中外勞為1160人。

  原來,民進黨當局一邊禁止包括陸生等外地生回台讀書,一邊卻在疫情期間繼續開放外籍勞工入境,進行集中隔離,而且還隱瞞地方政府。事件被揭發后,當地議員痛批民進黨當局引進外勞卻把地方蒙在鼓裡,萬一出現防疫破口,誰來負責?

  島內輿論直指,如果外勞赴台可以由雇主或中介安排居家檢疫,或由地方政府集中檢疫,那麼外地生來台難道不能採取同一模式,由地方政府和校方合作讓他們分批經由檢疫隔離返校?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大陸在疫情防治上的表現有目共睹,陸生入台顯然比外勞來台安全得多,蔡當局的做法擺明就是“以疫謀獨”,處處和大陸過不去。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根據統計分析,2019學年度包含陸生、港澳生等在內的外地生總共6萬多人,這些外地生對台灣的競爭力有很直接的影響。“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早前指出:“3到4月其實有8萬名境外人士入台,根據民進黨當局規定,外籍人士隻要符合公務、商務履約或其他經特殊許可,在取得許可函之后就可以進入台灣,包括外勞也可以入境,唯獨具有學生身份、相對弱勢的境外生,是被禁止的。”

  圖為網友評價

  “台灣防控太多的操作是基於政治,而不是科學,這才是讓人無法給予肯定的真正原因。”島內民眾表態:“又在玩政治了,其實大陸很多省份的疫情比香港還輕,陸生放棄台灣吧,暴力黨當家,你們根本不該來。大陸這麼多優秀的學校,不然國外的學校也比台灣優秀很多。台灣真的學不到東西啦。”“不要再雙標了,入境把關明明可以做更多,可以自費全篩,集中隔離,為什麼不讓目前非重疫區的健康人進來呢?”(海外網 朱惠悅)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