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拒絕陸生返校阻擋“小明”回台 民進黨當局“防疫雙標”背離人性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0年06月1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想趁畢業典禮時回台灣和老師同學好好告別,這麼單純的要求為什麼民進黨當局都不答應?”“我們就是希望無辜的孩子們回到台灣的父母身邊。他們還小,要上學。這樣的要求過分了嗎?”……質朴的言語,反映了大陸學生渴望返校、“小明”(島內對陸配子女的稱呼)父母們渴望子女回台的心聲。但這些真誠的祈求,再一次被民進黨當局無情地回絕。

  台有關方面拋出若干政策,公布首批開放的境外生返台名單,其中卻沒有陸生﹔他們開放了外籍勞工入台,卻依舊阻擋“小明”們的回家之路﹔他們鬆綁了短期赴台商務活動的規定,但大陸籍人士仍然不在此列。可以說,相關政策處處可見“雙標”痕跡,逢陸必反,背離人性。

  “反中”走火入魔

  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6月17日表示,經過評估,台灣方面優先開放11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返台,但人數眾多的大陸學生仍被排除在外。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本學期約有2.6萬名境外學生未能入境就學,其中陸生7600人,數量僅次於港澳生。陸生盼台當局按各省疫情嚴重程度分批開放,尤其以應屆畢業生為優先。

  “許多陸生的私人物品幾乎都在台灣,包括很多重要証件。部分畢業手續也需要跟進處理。但現在這一切都變得很棘手。”世新大學的陸生小鄭同學今年畢業,她告訴記者,因為陸生仍舊不能赴台,大家面對畢業前要處理的學業及生活問題都很頭痛,幾乎每一樣都要拜托學校或同學幫忙,更別說原來想著要參加一回有“儀式感”的畢業典禮了。

  與此同時,“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日前也向台當局行政管理機構和防疫主管部門陳情,呼吁台當局重視“小明”們的受教權等權益,盡快准許孩子們返回台灣。“小明”父母們高喊“團聚權是基本人權”“家人要團聚,一家要團聚”等口號表達訴求。他們講述起疫情發生以來骨肉分離的場景更是聲淚俱下,令人動容。

  但是,台防疫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借口稱,有關政策需觀察大陸的疫情變化后再討論,完全無視陸生和“小明”父母們的訴求。

  “雙標”自打嘴巴

  針對陳時中以大陸當前的疫情情況作阻擋陸生和“小明”們返台的借口,島內相關組織、人士和傳媒都看不下去,很多人指出了民進黨當局的“雙標政策”。島內輿論認為,論疫情防控,大陸絕大部分省市都處於低風險階段,相反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疫情嚴重程度超過大陸。但是台當局卻對那些地方開放相關人士入境,對大陸人士卻仍嚴格限制,顯然在操弄“雙重標准”。

  《聯合報》發表社論指出,台防疫主管部門一方面說為防范疫情擴散而禁止陸生返台,另一方面卻稱台當局引進大批外籍勞工不會造成疫情風險,要島內民眾無須過度擔心。這不是“雙重標准”又是什麼?這豈不諷刺而矛盾?!

  中國國民黨發文指出,台當局開放境外生返台卻獨漏陸生的做法,完全是“雙重標准”,具有歧視性。根據最近一周以來的疫情數據,陸生來源的8省市中,除北京外應全為低風險地區。台當局理應根據大陸不同省份疫情情況分批開放陸生返台。

  國民黨籍民意代表林奕華質疑,現在台灣已經允許有台灣居留証的外籍人士入境,但同樣具有居留証的兩岸婚姻家庭的孩子卻不能入境,這種做法是不是存在“雙重標准”的嫌疑?她希望台當局盡快讓這些孩童入境,讓他們回到父母身邊。

  言行背離人性

  針對在台灣就讀的陸生返校和兩岸婚姻家庭子女返台問題,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從疫情發生到現在,民進黨當局一直針對從大陸返台的部分台胞、在台就讀陸生和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嚴重損害了他們的正當權益。“這種背離人道立場的政治操弄,已經受到島內公正輿論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抨擊。”

  台灣媒體人黃智賢在社交平台上痛批,“小明”、陸生、大陸籍商務人士不能赴台,這根本不是防疫需要,這完全是“反中”的意識形態和政治操弄在作祟。黃智賢質問負責島內防疫工作的民進黨高官,除了擁有猙獰的“台獨”面孔,他還有人性嗎?

  台灣《中國時報》發表評論《快讓“小明”回家吧》指出,“小明”們同樣是“台灣之子”“台灣之女”。這些孩子目前無法與父母團聚、也無法就學。評論在文末呼吁,希望民進黨當局從人性的角度來理解“小明”的處境,“此亦人子也”,趕快給他們放行吧!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