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20海峽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在新北市舉行

2020年06月22日20: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6月22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2020(庚子)年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22日在台灣新北市舉行。這是兩岸連續第七年跨海同步共祭伏羲。當日大陸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肅省天水市伏羲廣場舉行。

今年因疫情關系,兩岸同胞無法見面交流、共祭伏羲,但舉行跨海同步祭祀儀式,同時搭建“雲端祭祖”活動網頁,讓兩岸民眾通過在線祭祖及直播觀看祭典畫面,表達對人文始祖伏羲的景仰和追思。今年的共祭典禮還通過兩岸電視台同步轉播,延續兩岸宗教交流活動,增進兩岸文化情誼。

祭典於上午9時50分在新北市先嗇宮正式開始,象征著伏羲為“三皇之首”“九五至尊”。台灣各界人士共襄盛舉。

鼓樂聲中,主祭官帶領各界人士代表循古禮“三獻大禮”,向伏羲聖像上香、叩首或行鞠躬禮,庄嚴隆重。

擔任主祭官的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表示,先嗇宮很榮幸能承辦兩岸共祭伏羲活動。海峽兩岸同文同種,希望通過這樣的祭祀活動促進兩岸和平。

參加祭典的中國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政則表示,海峽兩岸同祖同宗、同文同種,兩岸同步共祭人文始祖伏羲,是對共同祖先的尊崇,祈求兩岸和平發展,民生樂利。

伏羲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甘肅天水相傳是伏羲的誕生地,也是伏羲文化的發源地。天水祭祀伏羲已有2000多年歷史,2014年首次實現海峽兩岸共祭伏羲。

共祭活動由甘肅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甘肅省台辦、新北市三重先嗇宮共同主辦。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