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要“九二共識”,國民黨還剩下什麼?

本報記者 王 平
2020年06月2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國民黨改革委員會近日提出兩岸新論述建議案,其中沒提堅持“九二共識”,也未提反對“台獨”,整個論述被外界諷為“跟民進黨沒兩樣”。國台辦發言人就此評論,“希望中國國民黨明辨是非,堅持積極的大陸政策”。島內輿論認為國民黨此舉是自廢武功,質疑放棄中心思想和兩岸優勢,國民黨“還剩下什麼?”

  步民進黨后塵

  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建議案,主要內容包括“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等所謂的“四大支柱”,其中表示肯定“九二共識”的歷史貢獻,拒絕“一國兩制”,提出大陸必須先正視“中華民國”才有兩岸共識。台灣《中國時報》社論直言,這些主張“跟民進黨沒什麼不同”。

  蔡英文2016年第一任就職演說中曾提到“肯定九二會談歷史貢獻”,以此搪塞是否接受“九二共識”的質問。時隔4年,蔡英文早已不再提這舊茬,國民黨竟然依葫蘆畫瓢,稱“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求同存異的重要工具”,把重點也放在了“歷史貢獻”上。

  那麼國民黨未來究竟要不要堅持“九二共識”?建議案通篇對此諱莫如深。台灣資深媒體人孫聞詩在《聯合報》撰文表示,看完建議案后,完全不知道曾立下汗馬功勞的“九二共識”,到底未來在這“四個柱子”中扮演什麼角色?“或者說,還存不存在?”

  國民黨兩岸新論述中,完全沒提到國民黨黨綱明列的堅決反對“台獨”,隻提出諸如呼吁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推動兩岸人權協議等,幾乎都是照搬民進黨訴求的拾人牙慧之舉。難怪島內媒體說,國民黨這一兩岸論述建議案“乍看之下會以為是民進黨的文件”,“對民進黨拿香跟拜的痕跡太明顯了”。

  藍營強烈反彈

  國民黨內隨即傳出巨大反彈聲浪。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邀請歷任黨主席6月23日餐敘,但前任黨主席馬英九、吳敦義均未赴宴。近來鮮少發聲的國民黨前主席連戰22日也發表聲明,表示“九二共識”可以讓兩岸求同存異、擱置爭議,“足以達成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及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其價值不容否認抹煞”。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22日晚發文表示,一個政黨若一味考慮選票,不顧政黨理念與中心思想,終將會被掃入歷史。國民黨應對外界詳加說明“九二共識”的核心意義,而不是任由民進黨將其污名化。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撰文指出,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國民黨也忙不迭地跟著丟掉了,“這不是民進黨最樂意見到的嗎?”國民黨掉入了民進黨陷阱,把原本自己手中好牌避之唯恐不及地丟掉,“還剩下什麼?”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撰文表示,兩岸過去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舉行過11次會談,簽署過23項協議,同時台灣可以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與國際刑警組織等,“九二共識”居功闕偉,國民黨兩岸新論述不能否定過去的成就,必須在此基礎上加以發揚光大。

  國民黨中常委劉大貝批評,這個兩岸論述是他在黨內看到“最差的一篇”,他不反對兩岸要有新論述,但不能否定“九二共識”,不能跟著民進黨走,否則將被稱為“小綠”。

  藍營對國民黨的表現表示失望。新黨主席吳成典發出十點響應表示,“九二共識”不但有其正面貢獻,而且是維持兩岸和平的重要指針,也是今后應繼續奉行的基本原則。新黨籍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表示,如果國民黨放棄“一國兩制”或是不談“一國兩制”,這“一中”國民黨到底同不同意呢?

  面對外界質疑,江啟臣緊急“滅火”表示,改革委員會的兩岸政策只是建議案,供黨內外討論,並非定案。秘書長李乾龍23日強調,國民黨一定不會拋棄“九二共識”,隻有怎麼去論述的問題。

  純屬自廢武功

  國民黨的兩岸路線為何大幅向民進黨靠攏?島內媒體指出,國民黨這是急欲撕掉“親中賣台”標簽,走出選戰挫敗陰影。每逢敗選,國民黨內總有人會將敗因歸結為“不夠綠”。但近年的民調和選舉無不顯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越是向民進黨靠攏,其聲勢就越低迷。國民黨將敗選歸咎於“九二共識”,實是開錯藥方抓錯藥。

  2008年,馬英九挾“九二共識”狂勝謝長廷﹔2018年,韓國瑜高喊“九二共識”拿下民進黨大本營高雄﹔2020年,國民黨不敢大聲說“九二共識”,“大選”一敗涂地。國民黨怎會得出堅持“九二共識”不利於選舉的結論,邏輯令人費解。《中國時報》社論指出,身為在野黨,國民黨無力揭發民進黨的矛盾謬誤,卻去檢討“九二共識”,等同默認“九二共識”是票房毒藥,間接為民進黨解套,這是嚴重的戰略錯誤。

  香港中評社評論說,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建議案“基本上是不顧兩岸現實的自說自話”,“九二共識”是已被証明有效的、對兩岸有利無害的共識。國民黨不斷在‘九二共識’問題上繞圈子,瞻前顧后、猶疑不決,結果把原本是自己的優勢變為劣勢,以致不斷弱化自己處理兩岸關系的能力。

  《中國時報》評論文章認為,民進黨的“聯美抗中”讓台海潛在風險日益升高,台灣更需要一個和民進黨思維不同的政黨,讓大陸對“和平統一”保持希望。台灣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直言,沒有“九二共識”,哪有兩岸和平?國民黨若連自己的黨魂黨性都丟了,沒有前途可言。

  針對國民黨兩岸論述建議案,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互信與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礎,希望中國國民黨明辨是非,堅持積極的大陸政策,珍惜和維護兩黨既有政治基礎,妥善處理兩岸政治分歧,相向而行。

  島內輿論指出,國民黨內斗內行外斗外行,面對民進黨進犯幾乎是隻挨打不還手,敗選應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倒果為因去怪本是王牌的“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若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要如何向藍營支持者交代,又要置兩岸關系與台灣民眾福祉於何地?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