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昨批“糖衣毒藥” 今呼“不要終止”

面對ECFA 民進黨難道不覺得臉疼嗎

本報記者  王 平
2020年06月3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29日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10周年的日子。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當天發網文表示,當初兩岸簽訂ECFA,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揚言一旦執政將發動“公投”廢止,“如今蔡英文敢片面終止ECFA嗎?”

  民進黨當局已用行動回答了馬英九,其經濟部門和陸委會近日先后呼吁大陸不要終止ECFA。對此,島內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欠兩岸一個解釋:為何當初瘋狂抹黑ECFA,發動“太陽花”運動擱淺ECFA后續協議,如今卻要坐收紅利?ECFA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簽訂,如今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又憑什麼要求大陸延續ECFA?

  島內業者擔心ECFA終止

  馬英九表示,ECFA簽訂后,台灣石斑魚的年產值,6年內從38億元(新台幣,下同)增加到84億元,躍居世界第1位。他近日參觀高雄彌陀區龍膽石斑魚、鱸魚、草蝦的養殖場,業者非常擔心ECFA會不會在10周年時被終止,斷了石斑魚出口大陸之路。

  跟高雄漁民有同樣擔憂的島內人士不在少數。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近日以台灣紡織業拓展會董事長的身份挺身號召21家公會力挺ECFA。他表示,台灣紡織業發展關鍵在大陸,ECFA不可或缺。

  台南市議員吳禹寰近日表示,ECFA若終止,未來台灣輸往大陸的菠蘿及傳統產業制品,將課征12%關稅,菠蘿產業可能崩盤,傳統產業也將受到嚴重沖擊。

  ECFA於2010年6月29日簽署,同年9月12日生效。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諒解備忘錄第24條規定,合理期限隻有10年。ECFA第16條規定:一方終止本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協議自通知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180天終止。

  民進黨翻臉如翻書

  由於民進黨擱淺了ECFA服貿協議,擋掉了貨貿協議,致使ECFA的主體部分未能生效,而隻生效了包含539項台灣工、農產品的早期收獲清單。盡管如此,ECFA也已經給台灣帶來巨大好處。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近日介紹,截止到2019年9月底,ECFA貨物貿易早期收獲產品,大陸對台累計減免關稅約388.8億元人民幣。從2010年到2019年,早收清單中台灣對大陸出口農產品的增長超過了2倍,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產品外銷第一大市場。

  ECFA簽訂前后,民進黨對其百般污蔑阻撓,稱這是“走向中國”“包著糖衣的毒藥”“喪權辱國的不對稱條約”,會“害死台灣經濟”,揚言未來民進黨一旦執政,就會發動“公投”廢止ECFA。然而,民進黨當局上台4年多來,卻好像忘了有這碼事,對ECFA的態度出現了明顯的“發夾彎”。

  之所以這樣,就是因為ECFA對台灣有利,若終止將給中小企業帶來巨大沖擊。馬英九說,幾十年來一向是大陸出超3億美元的兩岸農產品貿易,6年前就開始逆轉,台灣出現1000萬美元的順差,逐年增加,就是拜台灣農漁產品大量外銷大陸之賜。他質問,“蔡英文敢犧牲這麼多民眾的權益,片面終止ECFA嗎?”

  “兩岸脫鉤論”露馬腳

  兩岸關系因民進黨上台而急速冰封,但兩岸貿易持續熱絡。據統計,兩岸雙邊貿易佔整體進出口比率居高不下,台灣對大陸出口至2018年創下新高1379億美元,2019年雖受美中貿易沖突影響,也達1321億美元﹔10年來,大陸佔台灣整體出口市場比率平均高達4成。

  民進黨一向主張兩岸“脫鉤論”,在野時批評國民黨令台灣“太依賴大陸”,不應“從世界走向中國”,而應“從中國走向世界”。上台后則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動台商“回流”,力圖在經濟上遠離大陸。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島內綠營“趁疫脫鉤”之聲甚囂塵上。但一個ECFA議題,就讓民進黨馬腳畢露,原來所謂的“兩岸脫鉤”,根本是逞口舌之快和騙人的把戲。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撰文指出,民進黨當局近期炒作“大陸可能終止ECFA”議題,稱大陸可能借由終止ECFA來“窒息台灣經濟”“轉移疫情焦點”,實則是搶先制造恐慌、“仇中”情緒,為自己“甩鍋”預做准備。

  大陸一貫全力支持兩岸經貿往來,自然希望ECFA在條件許可時得以延續。張志軍近日表示,“ECFA得來不易,相信兩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這一重要成果得而復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早前回答相關提問時則表示,大陸切實履行承諾,保障ECFA順利生效實施,“誰在為兩岸同胞和兩岸業者謀福祉,誰為謀取政治私利而損害兩岸同胞和兩岸業者的利益,一目了然”。

  ECFA能否繼續生效,關鍵還在民進黨當局的表現。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ECFA設有隨時叫停機制,若民進黨當局繼續激化兩岸對立,ECFA的確存在隨時被叫停的可能。

  馬英九表示,台灣能跟大陸簽ECFA,是因為兩岸之間有“九二共識”的政治互信。民進黨當局反對“九二共識”卻要ECFA,是自相矛盾。他呼吁蔡英文:“隻要有利於台灣,面對‘九二共識’,再一次‘發夾彎’又何妨?”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