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咋就這麼怕大陸劇(日月談)

王 平
2020年07月14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近日盤查島內5大有線電視業者,確認他們已與大陸的愛奇藝、騰訊等大陸公司終止合作。下令禁絕之后還要反復檢查,隻為確保大陸影音平台“已下架”,自詡“軟實力”和“言論自由”的民進黨當局,為什麼對大陸影視節目怕成這個樣子?

  今年早些時候,某民進黨“立委”稱愛奇藝在台灣有超過600萬人次下載,要警惕大陸“統戰”。夠上綱上線了吧?“立法院長”蘇貞昌的調門比他還要高八度,直呼須防止大陸節目“入島、入戶、入腦”,“一定不能讓大陸達到吞並台灣的目的”!

  這是什麼神邏輯?台灣民眾看幾集大陸劇,就會導致台灣被“吞並”?蘇貞昌們究竟是被“芒果干(民進黨所謂的“亡國感”)”燒壞了腦子,還是戲精上身滿口胡柴?顯然,后者可能性較大,因為蘇貞昌本人似乎不怕“被洗腦”,也是看大陸劇的,還曾把他的選舉對手比作《延禧攻略》裡的角色爾晴,說乍看爾晴漂亮可愛,看到70集卻發現“心機怎麼那麼重,壞點子怎麼那麼多?”

  為了一己政治目的,就把大眾喜聞樂見的文娛節目抹黑成洪水猛獸、屠城木馬,還動用公權力強行“屏蔽”,某些人的心機和壞點子,確實是多了點。

  民進黨對大陸影視節目堪稱“愛恨交織”,私底下可能看得欲罷不能,比如蔡英文就曾自曝追過《延禧攻略》、《如懿傳》、《甄嬛傳》,但一聯系到政治,恨與怕就涌上心頭。怕什麼?怕的是台灣民眾和他們一樣愛看大陸劇,由此對大陸多了了解,多了喜愛,進而看破民進黨長期貶低、中傷大陸的謊言,那可就“代志大條”了。

  近年來,大陸影視、綜藝節目在島內人氣迅速攀升。上世紀90年代起,《水滸傳》、《末代皇帝》、《鐵齒銅牙紀曉嵐》、《宰相劉羅鍋》都在台灣創下不錯的收視率,《雍正王朝》、《大宅門》和《康熙王朝》等更是讓台灣觀眾大呼過癮。2012年,《甄嬛傳》在台灣創下現象級收視,大陸劇由此在島內爆紅。而一眾大陸綜藝節目如《中國好聲音》《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兒了》等,也都曾在台灣大受好評。

  數據顯示,愛奇藝台灣站2019年全站流量沖破17億。谷歌公布的“2019戲劇搜尋排行榜”前5名中就有3部作品在愛奇藝台灣站獨家播出,包括《小女花不棄》《皓鑭傳》及《德魯納酒店》,其中《皓鑭傳》1月上架后,短短28小時內就沖破百萬流量。

  有島內網友看了大陸近年出品的《大魚海棠》《白蛇:緣起》《哪吒》等動漫電影之后發帖說:“有很多故事都是從小聽到大的,裡面有很多東西都是會出現在生活周遭的,總覺得很親切。”“大陸的劇情題材十分多元,越來越精致,看片像在看唯美畫布,十分養眼,世界最高水准的片越來越多。”“國漫早已不是昔日吳下阿蒙,而台灣還在為迪斯尼代工,不知道有沒有出頭的一天。”……

  看到大陸節目如此受歡迎,看到島內民眾的如潮好評,看到兩岸的文化聯結被悄然勾起,看到兩岸影視制作水平的“彼進我退”,民進黨怎能不泛酸、不心驚、不芒刺在背、不惱羞成怒?所以民進黨當局不但必須下架愛奇藝,也堅決不開放大陸電影,至今每年隻核准10部大陸電影在島內上映。

  民進黨自詡“民主進步”,“言論自由”常挂嘴邊,最愛自夸“台灣軟實力”,結果碰到大陸影視劇就心慌氣短,自信全無。他們危言聳聽說什麼台灣民眾會“被洗腦”“被統戰”,乃至台灣會被“吞並”,心裡想的其實是“這麼好的節目,怎麼能讓民眾看?”

(責編:牛鏞、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