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孩子要念書,新婚要團聚!”

兩岸婚姻家庭呼吁台當局開放親人回台

2020年07月1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7月14日電 (記者陳曉星、孫立極)“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的兩岸悲劇已過去了幾十年,“讓我新娘回來”的呼喊聲今天又在台北街頭響起。台灣兩岸婚姻家庭中的孩子父母、新婚丈夫、兄弟姐妹今天到蔡英文辦公室前廣場表達心聲,他們向台灣當局提出“孩子要念書,新婚要團聚,政治擺兩邊,人道放中間”的訴求,希望至今仍不准從大陸回台的親人能早日和家人團聚。

  今年1月底至今,台灣當局不准大陸人士入境,即使有居留証的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申請家庭團聚的大陸配偶也不能入境,造成親子分離、夫妻兩隔。記者在採訪中了解,有母親不放心隻身滯留在大陸的孩子而深感焦慮,有台灣妻子面臨生產而丈夫不能來台登記變成“未婚生子”。

  女兒在大陸還不准回台的王先生說,兩岸婚姻家庭中的子女“小明”們,都有台灣的居留証,在台灣生活就學,雖然還沒有取得身份証,但台灣哪條規定可以禁止合法居留的他們入境與家人團聚?疫情期間,連有身份証的人都不能從湖北回來,“我們乖乖配合,默默等第二批開放,現在半年多過去了,所有有居留証的外籍人士都能入境,隻有在大陸的人不能回來,而且官員告訴我們還沒有時間表,這是為什麼?蘇貞昌說不准入境是要照顧大家的健康,從外國回來的風險不是更大嗎?”

  新婚而新娘不能申請來台的林先生說,外籍人都能申請來台了,我太太卻不能來,我已經換租了大一點的房子等太太來團聚,結果房租付了大半年,太太還是不能來,我希望能讓我太太來和我團聚。活動組織者說,“我們就是這點卑微的要求,希望能被聽到。”

  夫妻倆一起到場的王先生說,我和太太在大陸都有很好的工作,我認為台灣社會充滿人情味,婚后選擇在台灣生活,沒想到我“被打臉了”,現在女兒在大陸回不來,“我們的社會沒有法制、沒有人道、隻有人治和政治嗎?”

  孟先生夫婦帶著小女兒到活動現場,他們的大女兒春節到廈門探親滯留至今,小女兒哭著說:“讓我姐姐快回來”,現場採訪的記者有的都濕了眼眶。“小明”包括兩岸婚姻的子女,也包括隨父母在台灣生活的大陸配偶前婚生子女,他們在台合法居留。孟太太說,我非常感謝我的先生,他將我的前婚生女兒視如己出,大女兒半年多不能回來,他和我一樣著急。孟先生說:“我們的女兒在大陸沒有學籍,快讓孩子回來讀書!”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