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妄想與大陸“經濟脫鉤”?隻會碰得頭破血流

2020年07月15日14:3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民進黨當局妄想與大陸“經濟脫鉤”?隻會碰得頭破血流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大多數國家與地區經濟都表現欠佳。島內綠營媒體趁機鼓吹台灣經濟“表現優異”“‘四小龍’第一”,甚至還鼓噪台灣應抓住機會“趁疫情”加速與大陸“經濟脫鉤”。

  據台灣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1-6月,電子零組件(包括半導體)出口增長20.2%,增速創十年新高,資通訊產品出口增長10.3%,兩者出口佔台出口總額52.1%,使台總體出口在上半年維持了0.5%的正增長。但是,數據顯示,台經濟在新冠疫情沖擊下維持正增長的關鍵仍在於兩岸經濟密切合作。

  雖然台灣經濟在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方面未受到重創,但值得注意的是,台其他產業如紡織、機械、塑料橡膠制品等表現慘淡,出口普遍下跌一成左右,航空、旅游業更是哀鴻遍野。各界預測台灣下半年還可能面臨失業人數大量增加的艱巨挑戰。

  民進黨當局基於“台獨意識形態”所實施的“兩岸經濟脫鉤”政策路線,根本無法扭轉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大勢。而其為“兩岸經濟脫鉤”而實施的“新南向政策”卻瀕臨破產,台對東盟出口連續下降,2018、2019年分別下降0.7%、7.2%,2020年1至6月再下降4.8%,出口佔比下降至15.7%,創下十年來新低。

  可見,台灣經濟根本無法與大陸“脫鉤”,強行以“台獨意識形態”主導經濟政策、對抗市場規律,隻會得不償失,甚至碰得頭破血流。

  事實上,台灣經濟要擺脫“平庸增長”,關鍵還在於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如果台繼續推動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促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上路實施,並與大陸商談洽簽“貨物貿易協議”,島內各行業、尤其是仍較有競爭力的現代服務業就能更充分利用大陸廣袤的市場,實現自身發展壯大,並可提供更多高薪優質崗位,改善台民眾實質薪資增長停滯的結構性困境。

  但遺憾的是,在民進黨當局刻意操弄下,島內“反中”氛圍郁結不散,縱使島內工商界多次呼吁,“服貿”“貨貿”上路實施仍遙遙無期。

  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的中止,不僅使台競爭力在不斷虛耗空轉中迅速流逝,更使得台經濟面臨嚴酷邊緣化困境。

  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否認“九二共識”、漠視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停滯、拒斥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那台灣隻會成為“亞細亞的孤兒”。(中國台灣網 李丹)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