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碰到這事,民進黨成了“軟腳蝦”(日月談)

汪靈犀
2020年07月24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維護南海主權的問題上,民進黨一向患有“軟骨症”,而且病得不輕。

  前幾天,美國務卿蓬佩奧發表所謂官方聲明,妄稱“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不合法”“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具法律約束力”。自詡“辣台妹”的蔡英文在這件事情上,卻唯唯諾諾“軟”了下去——台外事部門的說明中,語帶曖昧對外宣稱“歡迎”美方聲明。這讓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氣得大罵民進黨“自我閹割”,“維護領土主權應有的嚴正立場何在”。

  不敢也不願維護南海主權,已經成為民進黨“舔美媚日”的照妖鏡。當初所謂的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熱炒時,馬英九為維護主權,証明太平島是島非礁,特別登島視察,並在碑前發表講話,攜回島上淡水,民進黨卻抨擊馬英九是“沒事找事”。所謂仲裁結果出爐后,上台執政的蔡英文雖迫於壓力發表聲明“絕不接受”,卻將原本部署在太平島的兩艘100噸巡防艇全數撤防。當時的防務部門負責人馮世寬聲稱,此舉是為了“躲避台風”。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最大的天然島嶼,擁有豐沛淡水資源,每日可供1500人使用,其農耕漁撈等足以維持本身經濟生活,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的規定,是島嶼無疑。而且,太平島地處“南海心臟”,地理位置關鍵,極具軍事價值。如今美國重提南海仲裁,否認太平島的地位,民進黨當局卻拿不出寸土不讓的原則態度,反而用“歡迎”一詞回應損及中國南海主權的美方聲明,難怪島內輿論批判蔡英文軟弱畏縮,遇到美日就變“軟腳蝦”。

  民進黨這一句“歡迎”,不僅委實愧對歷代保疆衛土的前人志士滿腔熱血,也親手扯下了其一貫標榜的“台灣主權維護者”假面具。實際上,“台獨”勢力一直想把太平島給美國“托管”。2018年時,“台獨”智庫曾經聲稱,民進黨當局可考慮以人道主義救援名義將太平島租借給美國99年,甚至有人提及,可以在太平島增設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和雷達站等軍事設備,達到制衡大陸的目的。可以想見,該無恥讕言還未落地就立即遭到了兩岸各界迎頭痛擊。“台獨”勢力“賣島求榮”的行徑,結局注定是還沒開始就已失敗。

  對待釣魚島主權“一軟再軟”,對兩岸既有的南海9段線或11段線主張,民進黨也是百般閃躲、語焉不詳,立場曖昧不清,甚至將之視為“麻煩”。事實上,一直有勢力在攛掇主張民進黨當局放棄南海主權,背后當然是打著“台獨”盤算,因為“承認9段線台灣就會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

  至於釣魚島,民進黨人人爭當縮頭烏龜,不保釣、不保護漁民權益,已然激起島內民憤了,居然還有綠色台灣媒體把大陸在釣魚島附近的巡航說成“中國海警船動作頻頻,連續83天闖進日本海域”“頻率之高、之密集,且越呆越久”,媚日之丑態驚詫四方。正如島內民眾所嘲諷,“真是服了這幫不肖子孫”。

  對於這些爭議問題,大陸方面立場和態度一以貫之。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南海是中華民族的祖產,民進黨當局在南海主權歸屬問題上,必須要守住立場。若為了充當美國反華的急先鋒,連疆土主權的原則立場都可以退讓,損及主權的聲明都可以“歡迎”,盲目附和美國,妄想以此換來“保護”,隻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最后被美國當作棄子,成了國家和民族的罪人。

(責編:白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