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深陷貪腐泥淖  “時力”被揭下畫皮(日月談)

汪靈犀
2020年08月06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立法院”爆發“立委”集體受賄案件,6人疑似卷入台灣SOGO百貨經營權之爭並接受賄賂,受賄200萬元(新台幣,下同)至2000萬元不等。當中最讓人目瞪口呆的,就是所謂的“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的涉貪。

  靠著“太陽花學運”余溫,2015年組建的台灣“時代力量”黨團在年輕人群體中迅速躥紅,目前已是台灣第四大政黨。他們時常標榜“進步價值”“公開透明”“反權威”,還自詡“反貪腐”是其核心價值。上述那名涉貪的黨主席徐永明,就曾專門召開記者會,提出“當選人若涉嫌貪污犯罪,推薦的政黨應該連帶處分”等要求,還炮轟其他政治人物是“經不起誘惑的豬八戒”,如今自身卻掉進貪腐的泥沼。用這種最諷刺的方式,他給了自己一個大巴掌。

  “時力”當初能在台灣立穩腳跟,源於台灣年輕人對所謂藍綠惡斗的厭倦、對政壇貪瀆敗壞的厭惡。利用這一點,它精心包裝自己,帶給年輕人一個假象——這個新的政黨是干淨的、不與藍綠同流合污的、真正能為公平正義發聲的代表,是為年輕人說話的政黨。年輕人追求“公平正義”,那麼他們就在住房、薪資、勞動法律、租稅改革等議題上積極迎合﹔年輕人容易熱血沸騰,那麼他們就賣力煽動“芒果干”(諧指“亡國感”),以“保衛台灣”自居,用“反共仇中”情緒收割選票。他們所謂的政治主張和行為,包括草擬“台獨新憲法”,推動“台獨公投”、以“台灣”名號參與東京奧運會,要求給中華航空、護照“正名”,與“港獨”“藏獨”“疆獨”沆瀣一氣……總之,怎樣更煽動恐慌對立,怎樣更吸引媒體關注,怎樣表演更浮夸,就怎麼來。

  而今,標榜“跳脫政治利益”的“時力”出現此類卑鄙齷齪的貪腐弊案,眾人錯愕,細想卻是其來有自。這不僅是“台式民主”的悲哀,更是台灣社會“隻求反共、不問是非”必然導致的糟糕結果。從中可以看出,台灣的選舉已被“反中”民粹綁架。隻要政治人物足夠“反共反中”,那麼無論他才能如何、品德是否清廉、是否真心為台灣前途著想、能不能替民眾謀福利,即使樣樣不行,都可以收割大把選票。政治人物隻要堅持反對大陸,哪怕缺乏理政才能,沒有基本的專業常識,理念主張錯亂甚至貪污受賄,都能被綠色輿論操控成“可以接受的小缺陷”。

  在這種背景下上台的“時力”,顯然淪為所謂民主選舉的“豆腐渣工程”,辜負了年輕人對“公平正義”的期待。其實,在此樁弊案之前,“時力”就已丑態百出。前主席黃國昌、頭目人物林昶佐等人高喊“反中”“台獨”,卻被曝出根本就是欺世盜名﹔創黨黨員陳為廷因性丑聞問題幾乎身敗名裂,被迫退黨﹔前“立委”高潞·以用不僅緋聞纏身,其手下職員還涉嫌收受不當經濟利益。這樁弊案如同又多了一面照妖鏡,更清晰照出他們的丑陋嘴臉。對於假借“民意”的島內政治人物而言,不同黨派或政治理念只是用來獲取政治利益的外衣或包裝,事實上他們最關心的仍然無非金錢和權力。台灣民眾應保持清醒、擦亮眼睛,看清他們的真面目,別被花哨的表演輕易騙取了信任。

(責編:岳弘彬、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