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6年多來,台胞李佩珍扎根廈門海滄區青礁村參與社區建設——

最開心是看到村子“活起來”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0年08月16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來自台灣宜蘭縣的李佩珍,在廈門海滄區青礁村的社區營造工作已步入第七個年頭。

  她仍然記得第一次到村子裡時的印象:大雨傾盆的夏天,荒煙蔓草的古厝已年久失修,唯一一條通往村裡的小路泥濘不堪,她一腳踏進泥裡,好不容易拔出腳來,涼鞋鞋帶卻扯斷了。她笑說,“這裡的土地會黏人,這一黏就是6年多。”

  李佩珍本是台灣大學建筑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規劃師,在台灣已有10余年參與鄉村建設和社區營造的經驗。2014年,應海滄區民政局邀請,她隨團隊來到廈門海滄區青礁村,參與社區規劃、建設工作。

  青礁村曾被規劃為“拆遷村”。他們調研發現,村裡留下來的明清時期的古厝多達39棟。李佩珍介紹說,我們的工作就從年輕人和這些古厝開始。

  2014年5月,經過李佩珍不厭其煩的鼓勵和推動,在青礁村院前社,由一批80后、90后年輕人組成的“院前濟生緣合作社”成立。這些年輕人和李佩珍一起清理雞舍、豬舍、茅廁,整治鄉村環境,將整理出來的地塊開辟成“城市菜地”,建設成為“綠色文化創意產業基地”“親子教育體驗基地”。他們還將古厝一座一座清理修葺,並結合每一座古厝的歷史充分利用,這些百年古厝在改造后重煥生機,有的成為展示宗親文化的博物館,有的成為集“四點鐘學堂”“國學課堂”等功能為一體的書院。

  “我們的理念是,隻有村民積極參與,走出小家共建大家,村子才會越來越好。”李佩珍感嘆說,“這個過程遇到很多社區建設的困難,但更多的是感受到兩岸語言相通、文化相近、民心相親帶來的溫暖與感動。”

  在李佩珍的帶動下,又陸續有三四十位台胞來到海滄區基層參與鄉村社區建設工作:在海滄社區,來自高雄市的王嘉麟推動“地方培根”項目,帶領青少年深入了解家鄉歷史、認同家鄉文化﹔在海發社區,來自新竹市的刁威淇致力於創意教學,培養小小解說員的表達能力與文化自信﹔在漸美村,來自雲林縣的賴護鑫推出“幸福食堂”項目,解決高齡老人用餐問題……這些台胞們正和李佩珍一起揮洒汗水、扎根鄉村。

  如今,青礁村已成為環境優美的閩台生態文化村,各地來的游客絡繹不絕,村子裡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我最開心的是看到村子‘活起來’,現在青礁村已經有一些休閑觀光、研學體驗的特色產業,這兩年就有幾十名年輕人回鄉創業、就業。”李佩珍說,“村民們都感慨,原來在外工作的年輕人幾個月才願意回來一趟,現在也願意每周都回來看看了。”

  除了深耕海滄區,李佩珍和她的團隊還有更高的目標。“我們在海滄區發展6年多,已經有一些成果,希望能夠把這裡的經驗輻射到更多地方。”今年起,李佩珍和“小伙伴們”開啟了“西部駐點”計劃,分批前往甘肅、寧夏等地,發揮團隊在鄉村建設、產業再生等方面的優勢,助力當地鄉村振興。

  “能夠深入西部基層去了解情況、發揮所長,對我們這些台灣青年來說也是難得的鍛煉和學習機會。”李佩珍說,“我們以自身的專業耕耘大陸鄉村,不僅實現了個人的發展和理想,還看到未來鄉村的美好前景,看到兩岸融合發展的美好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6日 06 版)

(責編:曹昆、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